工作动态
2017年度医学院医院业务管理专委会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2018-01-16
      2018-01-16

   2018年1月12日,“2017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院业务管理专委会学术论坛”在附属同仁医院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院管理处主办,长宁区卫生计生委协办,附属同仁医院承办。医学院医管处处长邵新华、长宁区卫生计生委主任葛敏、副主任徐建康、附属同仁医院党委书记蔡家麟、副院长蒋利、上海交大医学院9个医院业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及长宁区各级医疗机构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管处副处长张斌渊主持。

   论坛首先由附属同仁医院党委书记蔡家麟致欢迎辞,他代表同仁医院对本次论坛在附属同仁医院召开表示欢迎。蔡家麟在致辞中回顾了同仁医院自2013年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之后的发展历程,并希望通过论坛这种交流形式,相互借鉴各医院的管理经验,探讨医院管理发展的新思路,促进医院管理的发展和进步。

   长宁区卫生计生委主任葛敏在讲话中谈到,在深化医疗改革的今天,如何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实现社会效益与运行效率的有机统一,如何进一步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现医院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都是医疗卫生改革中的热点问题。希望本次论坛围绕公立医院管理的热点问题展开专题讨论,期待大家集思广益,分享经验,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处长邵新华在致辞中强调,为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各附属医院相关职能部门的专业管理,不断提高在管理培训、业务管理、管理科研等方面的能力,建设强有力医疗队伍和业务管理团队,医学院成立了医院业务管理专业委员会。专委会是医学院与附属医院、医院与医院之间加强联系与合作、共同提高医学院系统专业管理水平、促进专业发展、提升医学院相关管理专业影响力的组织。今天在附属同仁医院召开的首届医院业务管理专委会学术论坛,是第一次集中9个专委会全体委员共同参会交流,为专委会之间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管理经验的机会。

   论坛中,医疗质控专委会主委张继东、医学装备专委会主委张坚、护理专委会主委姜丽萍、检验专委会主委沈立松、药学专委会主委张健、院感专委会主委倪语星、门诊专委会主委是俊凤、信息专委会主委李先锋、医保专委会主委俞传芳分别代表各自专委会作了专题报告。各专委会报告回顾了2017年度的各项活动及围绕医改、医学院及医院的中心工作所开展的创新和亮点工作,并展望专委会2018年新目标和新计划。

   邵新华作最后总结:各专委会在2017年都取得了令人振奋的工作业绩,通过各专委会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借鉴,将进一步提高各医院组织培训能力,增强临床科研管理能力与多学科协作,拓宽对口援建与对外合作渠道,加大继续教育与医院管理人才培养力度。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凝聚各方智慧,加强协同创新,为推进“交医”办学模式改革砥砺前行,为“双一流”大学的建设勠力同心,为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保驾护航。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各专委会秉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部署和国际医学科技前沿,积极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加快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