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医学院组织医疗管理专家赴龙陵县开展援滇活动
      2018-04-03
      2018-04-03

2018328—31日,应附属新华医院及对口援建单位——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人民医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组织附属医院医疗管理专家,赴龙陵县开展医院管理培训及义诊活动,并与龙陵县政府和龙陵县人民医院领导就对口援建工作进行座谈。

329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援滇工作交流暨附属新华医院对口支援龙陵县八周年工作总结座谈会召开。龙陵县政协主席杨魁、龙陵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旦荣金、医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剑、医学院医管处副处长张斌渊、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副院长潘曙明出席会议并发言。龙陵县方面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援滇医疗队给当地百姓带来的医疗服务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本次医院管理培训的举办表示大力支持,同时希望通过培训、义诊等活动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开展进一步交流合作,使龙陵县能有更多的医务人员学习到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管理理念,在医院管理、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医学院党委宣传部李剑表示交大医学院一直将援滇工作作为社会公益的责任担当,提出“组团式援滇”帮扶机制提高各附属医院的帮扶成效,这次到龙陵来,通过相互交流学习、举办医疗管理论坛、大型义诊等活动,就是“组团式援滇”帮扶的具体体现。张斌渊在发言中指出,对口援建自2010年起,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派遣组成的援滇医疗队持续地为当地百姓提供了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将适宜技术推广到当地医院中去,并将先进的管理理念带给了当地的医务人员,取得了相当显著的援建成效。同时,表达了三个感谢:第一,感谢当地政府和医院对援滇医疗队员生活和工作的帮助和支持;第二,感谢当地百姓对医疗队员的充分信任,营造了和谐的医患关系,医患双方在诊疗活动中表现出的真诚和相互信任使我们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第三,感谢援滇医疗队员舍小家、为大家,在生活条件相对艰苦的情况下坚持开展援助工作的精神。最后希望援滇队员们能一如既往地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今后的援滇工作中;并表示作为交大医学院援滇工作的主管部门,今后将进一步开展更多形式的医院管理培训和交流。附属新华医院副院长潘曙明表示新华医院历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健康扶贫工作,共派出75名医疗队员到保山和龙陵帮扶,凭借着精湛的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在各自领域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与龙陵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会上,交大医学院各附属医院分管援滇工作的负责人对各自医院的援滇工作做了发言交流。随后,进行了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刘颖斌教授专家工作室的揭牌仪式。

32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对口援滇医院管理培训班举办,来自龙陵县及附近地、县地区各医疗机构管理人员和科室主任百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上,交大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副处长张斌渊、瑞金医院急诊部主任高卫益、仁济医院医务处副处长江燕、新华医院医务处副处长蒋红丽、第九人民医院质控办副主任杨柳、儿童医学中心门诊办公室主任胡肖伟、儿童医院医务部主任刘永斌、胸科医院医务部主任侯旭敏、同仁医院医务科副科长顾志俭,分别作《医院职能部门绩效考核的思路》、《精益管理理念在优化急诊就诊秩序中的应用》、《狠抓质控督导管理,严守母婴安全底线》、《临床路径管理》、《病历质量管理》、《精益管理改善儿童专科医院大型检查流程》、《基于闭环管理的智能化医疗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患者安全与医疗不良事件的管理》、《城市灾害和医院医疗应急》等九场讲座,报告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当天下午还同时为龙陵县人民医院全院临床医生进行了临床业务培训。

330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一行在医院门诊前进行了义诊活动。随行各附属医院的医疗管理专家同时也是各自所在专业领域的临床专家,相关专业涵盖心内科、重症医学科、妇产科、儿内科、麻醉科、针灸科等多个临床学科。义诊专家扎实的业务水平和耐心细致的讲解,让龙陵县的病人享受到不出远门即可体验到上海知名专家一对一的高质量医疗服务。义诊现场气氛热烈,接诊当地群众达数百人,受到了龙陵县当地群众的赞许。当天上午附属新华医院还同时对当地护理人员进行了护理继续教育培训。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滇,是落实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实践,让云南群众享受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好凝聚人心、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实现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医院管理培训及义诊活动活动,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立德树人的正能量,充分展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务工作者的仁心仁术,给龙陵县人民医院送去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医疗技术,为沪滇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受到了云南当地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