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医学院第八调研组(医疗管理服务)对部分附属医院及二级学院(系)开展实地调研
      2018-05-08
      2018-05-08

  2018年3月30日至5月4日,根据《关于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推进一流医学院建设”调研的通知》(沪交医委〔2018〕14号)文件的工作要求和部署,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交大医学院及附属医院改革发展,紧紧围绕“六个紧扣”的目标任务,第八调研组(医疗管理服务工作)由医院管理处牵头,会同纪委、党办、院办、护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等职能部处,在交大医学院副院长吴正一的带领下,先后对瑞金、仁济、新华、九院、儿中心、市一、胸科、同仁、苏州九龙医院等9家附属医院和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儿科学院、病理学系等5家二级学院(系)开展了医疗管理服务工作的调研。出席调研的对象有各附属医院分管医疗、护理和临床研究工作的院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与调研内容相关的临床、医技科室代表等, 共计实地调研教职医护员工180人,访谈临床研究相关PI、Co-PI、临床研究型医师、管理人员34人,发放和回收临床研究相关调研问卷200份,其中临床研究相关机构类问卷10份。调研工作以听取医院及二级学院(系)管理人员、教师、医护人员、临床研究人员的意见和建议为主,采取座谈和个别访谈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

  在调研过程中,各附属医院及二级学院(系)主要分管领导代表紧紧围绕调研问题清单,聚焦医学院指导临床医疗服务管理、临床医学护理发展、如何加强临床研究管理、促进医学院与附属医院一体化管理、推进基础与临床资源整合、加强行风建设分类指导等方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作了全面梳理与汇报。参加调研的代表畅所欲言,坦诚提出面临的瓶颈问题、主要困难、解决问题的建议与对策。同时,医院管理处和医学院临床研究中心设立分会场,与各医院临床研究部门负责人及研究人员开展个别访谈,倾听需求。调研组还实地查看了部分医院的重点特色科室和临床研究中心。

  通过本次调研,进一步了解各附属医院和二级学院(系)在加快推进一流医学院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譬如在临床医疗服务管理方面,希望以医疗质量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对各附属医院开展同质化管理和加强医疗管理人员的专题培训;在临床研究方面,希望解决经费使用方面的瓶颈问题,进一步调动一线医务人员参加临床研究积极性;在护理方面,希望解决护理学科整体实力与高层次人才建设能力不足、科研教学相对薄弱的难题;在医学院整体发展方面,如何整合基础医学院与附属医院以及各医院间资源,希望解决学院层面合作更实的问题,如何推动儿科学院、病理学等多方资源协同发展问题。调研组对医院和学院所提出的部分问题作了现场回应,给予了针对性、实用性的指导和建议。    

  在调研活动中,吴正一充分肯定了各附属医院及二级学院(系)的发展和取得的成效,及对医学院改革发展所做贡献。强调,本次调研紧密围绕医学院及附属医院“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和“高水平地方高校”的建设目标,把握医疗管理与服务的基本情况,深入了解附属医院、二级学院(系)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门问需,求真务实,力求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多措并举,努力为医院及二级学院进一步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下一步,调研组继续秉承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的原则,将各调研医院及学院的提出的问题清单和需求清单进行逐一梳理、分析,通过进一步优化完善各项政策制度,协同相关部门问计问策,着力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举措,全面推进医学院改革发展,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

1-院领导讲话.jpg 
2-瑞金调研.jpg 
3-仁济.jpg 
4-新华调研.jpg 
5-九院调研.jpg 
6-儿中心.jpg 
7-公卫学院调研.JPG 
8-基础医学院调研.jpg 
9-护理学院调研.jpg 
10-市一调研.jpg 
11-胸科调研.jpg 
12-同仁医院调研.jpg 
13-九龙调研.jpg 
14-九院访谈.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