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医学院启动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项督导工作
      2018-06-25
      2018-06-25

   为进一步加强各附属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确保培训质量,做好2018年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督导迎查工作,6月21日起,医学院组织专家对各附属医院住培工作开展专项督导,首站为新华医院。督导组由医学院副院长吴正一、医管处处长邵新华带队,特邀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事务中心主任许淼、上海市住培联席办特聘专家组组长陆惠华、上海市住培联席办特聘专家徐晓璐、华英、郑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育处处长郑玉英、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程蔚蔚等9位院内外资深督导专家全程指导。新华医院党委书记唐国瑶、副院长郑忠民、潘曙明、程明、徐伟平、刘颖斌、各行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专业基地主任、教学主任、教学秘书、带教老师代表、住院医师代表等50余人出席。医管处处长邵新华主持督导工作。

   新华医院分管副院长郑忠民首先向督导组做了医院住培工作的总体情况汇报,重点为基地整改落实情况,即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以制度为抓手建章立制和以质量为核心持续督导。随后,督导组分组完成督查内容:管理组对照培训基地评估指标核查所有书面资料、实地查看、召开培训师资座谈会(基地主任、教学秘书、带教老师)、召开住院医师座谈会;专家组分别听取二级学科汇报、对照专业基地评估指标核查所有书面资料、督查教学查房、技能操作、抽查住院医师手写病历;最后,督导组每位专家对督导结果向医院作了充分的反馈。

   经过一天的督导,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新华医院的整改工作取得的进步,但也指出,医院在过程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师资培训和带教意识、实训课程建设,沟通反馈机制等方面仍需完善,并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唐国瑶书记感谢医学院和督导组对新华医院的关心,表示医院要倍加珍惜规培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必须长期坚持规培这项国家制度,坚持“四位一体”做好目标管理、制度建设、过程管理和评价工作,要把态度转化为制度,把制度转化为措施,把措施转化为实效,把实效转化为长效。此外,医院正在持续推出毕业后医学教育管理的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临床教学骨干教师激励计划、职称晋升的教学直通车和医学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等创新改革举措,并将住培工作深入融合到医学院“双一流”建设中,医院有决心、有能力交出满意的答卷。

   最后,吴正一副院长在感谢专家组认真细致督导和实事求是反馈的同时,对新华医院整改以来的努力与改观表示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整改工作是有触动、动真格和下功夫的。他指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制度是国家推进医教协同的重大政策。上海已初步形成了以“5+3“为主体,”3+2”为补充,“5+3+X”(专科)的毕业后医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上海交大医学院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对附属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的统一管理,健全了管理体系和培训制度,是国家、上海市首批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医学院校,在“5+3”及“5+3+X”医学人才培养方面紧紧围绕国家战略,有效推动医教协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各附属医院住培(专培)基地建设,要“以育人过程质量,推进医师输出质量。以育人过程严格,提升基地水平”。他希望医院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把握好形式标准与内涵质量的关系;二是把握好学员目标导向和师资激励机制的关系;三是把握好持续督导与实时预警的关系。他表示医学院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好包括新华医院在内各附属医院的住培、专培工作,希望大家进一步对规培工作能用心、用情,在规培过程中留下心、留下情。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督导是医学院毕业后教育的一项常规工作,面对住培新形势、新要求,医学院秉承以问题为导向、以制度为抓手、以质量为准绳的原则,对照国标,以督促改,对持续改进各附属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