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医学院组织附属医院临床药学专家赴疆开展药学管理培训交流活动
      2018-07-04
      2018-07-04

  为响应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加强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推动新疆的卫生事业发展和建设,帮助新疆地区的基层医院提升医院药事管理水平,应新疆喀什二院和自治区医学会的邀请, 6月26——3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院管理处组织医学院临床药学专家团,赴疆开展医院药学管理培训交流活动。

 6月26日,专家团一行首先来到喀什,在喀什二院召开药学管理座谈会,喀什二院院长崔勇和院领导班子、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医学院系统援疆干部、专家参加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就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药学的发展、临床药师精准药学服务体系建设、药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随后在喀什二院药学部主任李治纲带领下参观了医院的门诊药房、静脉用药配制中心等部门,并对医院药剂科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

  6月27日,在崔勇院长的陪同下,专家团赶赴喀什地区莎车县阔什艾日克乡开展“送健康”大型活动,附属儿童医院药学部主任孙华君及精神卫生中心药学部主任毛叶萌分别做了题为“儿童用药安全”、“抑郁症预防及治疗”的临床用药科普讲座;同时专家团为乡卫生所捐赠药品、血压计等,以改善当地群众的医疗需求。活动引起当地群众热烈反响,受到了的广泛好评。

  6月28日,“喀什地区临床药事服务培训班暨第三届沪喀药学论坛”在喀什二院报告厅举行。交大医学院专家团与上海医院协会的临床药学专家,以及来自喀什地区各级医疗机构药学专业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论坛。会议由喀什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书记彭银星主持。

 在开幕仪式上,医学院医管处副处长张斌渊在发言中提到,上海交大医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部署和国际科技前沿,积极服务“健康中国”建设,聚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上海风格、交医特质”发展目标,始终秉承以服务社会为己任,践行高校责任担当,此次医学院组织药学专家团,开展药学管理的培训、喀什二院的药剂科进行参观交流、莎车县阔什艾日克乡开展用药科普讲座并赠送医疗用品等也是医学院援疆工作的一部分。借此为沪疆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随后来自上海交大医学院各附属医院药剂科主任及上海医院协会专家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基于个体化用药治疗的药学监护》、《药房外用药安全和管理》、《孕产期用药安全》、《药物利用分析》、《药物咨询与临床药师》、《临床药师精准药学服务体系》等。本次会议得到参会人员的高度评价,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内容切合实际,信息量大,受益匪浅,希望今后持续不断加强两地交流,以提高当地基层医院临床药师的理论、科研水平、临床合理用药等。

  最后,专家团一行又转赴乌鲁木齐,实地考察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院药品物流服务系统。首先医院药学部主任王建华介绍了医院背景及药学部概况,接着大家参观了医院的住院药房及院内全程化物流系统,本系统依托信息大数据基础,实现药品订单、收货、上架、分拣、复核、配送、使用、反馈、结算的全闭环自动化智能管理,从而大大节省了医院药品管理成本;参观后,专家们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对系统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的优化和完善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健康医疗帮扶是落实党中央“大健康”发展战略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工作。交大医学院自2010年上海对口援疆以来,选派3位干部连续担任喀什二院的院领导、以及数十位临床业务专家作为援疆医疗队的骨干队员,并帮助喀什二院在2015年1月顺利通过了自治区三级甲等医院评审。有望在接下来的工作推进中,将向建设“南疆(喀什)新型医疗联合体”、打造“南疆医学高地”,最终建成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中的区域医疗中心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