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交大医学院一行赴广州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学习交流
      2018-10-19
      2018-10-19

为落实上海交大医学院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推进临床学科协同发展”建设任务要求,着力推进医学院临床研究平台建设与临床医学科技创新发展, 101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吴正一副院长带队,组织了医学院医院管理处、院长办公室、科技发展处以及医学院临床医学与临床研究管理专业委员会全体成员专程赴中山大学附属肿瘤防治中心(肿瘤医院)考察学习临床研究建设。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徐瑞华院长、马骏副院长、何韵院长助理、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洪明晃教授等出席了会议。

首先,吴正一介绍了交大医学院临床研究开展相关情况,并表示,临床研究已成为医学发展的重中之重,交大医学院各附属医院将积极与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开展交流合作,认真学习借鉴贵院在平台建设、制度创新、过程监管、质量管理等方面宝贵经验,为医学院临床研究发展夯实基础。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徐瑞华作了总体建设情况介绍。临床研究部办公室主任曹烨详细介绍了医院的临床研究管理,涉及建设规模、组织构架、平台建设历程、制度管理、质量管理以及I期实验室、I期病房、临床研究日间治疗中心等特色工作。常务副院长马骏作了鼻咽癌临床研究的过程管理、取得成果以及未来发展的专题报告。以2007年中山大学下达临床医学研究5010计划项目为起点,团队通过长期临床研究,推动了在鼻咽癌TNM临床分期标准制定、局部晚期鼻咽癌放化疗治疗模式的改变等方面成为国际“领跑者”。与会者还就医院对临床研究的政策支持专职人员职称体系以及临床项目的组织框架、制度建设和过程管理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交流结束后,交大医学院一行还参观了肿瘤医院临床研究日间治疗中心和I期临床病房。

通过本次交流学习,促进了交大医学院与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临床研究管理方面的深入交流,为大家提供了一次绝佳学习与交流的机会,为如何更科学有效地开展临床研究、加强全过程质量管理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将进一步推进医学院临床研究和临床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