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做新时代有温度的临床好老师
      2018-11-09
做新时代有温度的临床好老师
-----有感于2018年交大医学院住规培师资培训
2018-11-09

“今天不把学生带教好,明天如何放心让他们来给自己看病?”

经历了这为期一个多月的“交大医学院住规培师资培训课程,这句话始终回荡在我的脑海中,与其说是一句话玩笑话,不如说是震撼到了我!是啊,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如果我们没有把树苗培育好,将来看到的可能就是一片荒漠,今日之果,明日之灾!

非常感谢交大医学院毕业后教育办公室的老师,精心组织交大所有附属单位有丰富教学经验的精兵强将,为我们带来福利。徐晓璐教授是一位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全国督导专家,她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基地评估》讲座,以大量的督导扣分实例,告诉我们什么叫做“规范”,如果不规范会有什么恶果。当听到有学生进行Babinski征检查时,竟然不给患者脱去袜子,而临床带教老师也没有及时指正时,顿感气愤填膺,这样的老师,不配为师!那么如何成为新时代合格的临床带教,可能不仅要求我们每一位教师有扎实的临床基本功,而且要有不断学习不断温故知新的一种进取精神,更要有善于表达、善于沟通的临床带教能力。换句话说,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临床带教,第一你要能够正确地“做”(临床能力),第二你要会不断地“学”(知识更新意识),第三你更要善于有效地“教”(带教沟通能力),第四你也要学会与学生换位思考,不断反思,如何做他们的良师益友!第一人民医院外科的郑毅教授、仁济医院的郑青教授和陆惠华教授都以他们多年的督导经验,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教学的启示,非常感谢他们的精心准备。

这次师资培训的亮点,应该是工作坊的设置,新华、九院、市一、瑞金都给我们呈现了精彩纷呈的实践带教示范,不仅有不同学科的教学查房示范,而且有医患沟通教学、情景模拟教学、SP病人特效化妆、病理科放射科教学读片、手机虚拟教学查房、门诊SOAP病史书写、OSCE的应用,算得上是一次教学的盛会,受益颇丰。感触最深的要数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李金宝教授的《麻醉基地气管插管培训的教学示范》,李教授不仅给学员传授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及相关国际指南的新进展,更是手把手地让每一位学员模拟操作考核,最难能可贵的是,在病人身上实战,为大家演示如何行纤支镜引导下气管插管,现场教学效果震撼有效,让每一位学员拍手称赞!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要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要求好老师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更要有仁爱之心。而作为临床一线的带教,我觉得需要不断思考,如何做好传道、授业、解惑,以身示范,做学生正确人生路上的导师。教师职业,任重道远,为了学生们的人生之路能越走越精彩,我甘做人梯,无怨无悔!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程瑞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