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精神行为障碍临床研究中心成立
      2018-11-09
      2018-11-09

   11月6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脑疾病临床研究中心-精神行为障碍中心揭牌仪式在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隆重举行。精神行为障碍临床研究中心将以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为主体联合基础医学院、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医学院附属医院相关临床学科,利用上海交通大学独特的医-工(理)交叉、基础-临床联合等优势资源,以提升解决精神行为障碍关键科学问题、热点问题的能力为己任,对标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院所交叉、学科联合、协同发展,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精神行为障碍学科群的学术水平及影响力跃上新台阶。

 

   揭牌仪式由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李春波副院长主持。交大医学院江帆副院长、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徐一峰院长、谢斌书记带领所有班子成员与精神行为障碍临床研究中心负责人方贻儒教授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徐一峰院长在致辞中提到,很欣慰地看到社会各界对精神卫生的重视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作为全球热点前沿领域之一,脑科学发展正处于一个重要的跨越式发展时期,学校脑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建立符合国家科技战略,从辐射长三角的角度,医院将紧跟国家战略,紧密与中科院神经所合作,结合交大医学院的资源共同推进脑疾病深入研究。众所周知,精神障碍疾病负担重,属于慢性迁延性疾病。因此,医院要抓住机遇,充分利用资源,整合上海乃至世界高精尖的医学力量,砥砺前行,系统而有层次地开展精神行为障碍的临床研究,并通过这一新的平台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他表示,医院将根据自身特点与资源优势,强化大数据、AI等前沿研究,一方面医院倾力投入,另一方面结合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强学科与国际对话。徐院长感谢医学院、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和我中心一起搭建这个平台,希望新的研究成果助力于“中国脑计划”。

 

   医学院江帆副院长对精神行为障碍临床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附属精神卫生中作为目前亚洲最大的精神卫生机构,在推动交大医学院脑科学研究计划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她强调,应以精神行为障碍临床研究中心的建立为契机,协同发展:首先要做好医、教、研的系统布局,既承担临床工作,又引领学科发展,通过学术积累带动人才队伍,最终打造出一支一流的精神卫生“两栖”人才队伍。其次要设立学科整合发展的新模式,建设以疾病为导向,以人群队列为基础,探索建立交大医学院临床医学内部、临床医学-基础医学 、医学-工科等结合的学科协同发展模式,力争成为国家脑计划中主导精神行为障碍相关研究的重要基地,推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脑疾病相关学科群的整体提升。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立体化宣传模式,不仅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实力,在医学界展示影响力,也需要让民众认识到精神卫生的重要性,享受到精神卫生发展的成果。

 

   据了解,“脑科学与类脑科学研究”已列入《“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 “中国脑计划”立足国际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发展前沿和战略需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精神行为障碍临床研究中心成立后,将紧紧围绕重大脑疾病前沿技术等领域开展合作,针对重要疾病机制与防控策略开展重点研究,结合交大医学院优质的临床资源和上海交通大学医-药-理-工-信等多学科交叉集成之优势和特色,建立具有交大医学院特色的“基础-临床-产业”全链条脑科学研究体系,全面对接“中国脑计划”与“双一流学科”建设,为我们国家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