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2018年11月月度人物揭晓,新华医院赵培泉榜上有名
      2018-12-17
      2018-12-17

   2018年11月,由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组织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网上推荐评议活动,经过群众推荐、集中展示、点赞评议等环节,共有10位优秀医务人员入选11月月度人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眼科赵培泉教授榜上有名!(信息来源中国文明网)

 

   重医德精医术 献爱心送光明--新华医院眼科主任赵培泉简介

 

   赵培泉教授1992年博士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1996年国家选派日本,师从国际著名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专家、日本福冈大学医学部大岛健司教授作博士后。1998年学成后,谢绝导师挽留回国工作。

 

   回国后,率先在国内开展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防治工作,填补了我国这一领域的空白,先后创建了我国首个完整的小儿眼病专科诊治体系和第一家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培训中心,牵头修订了中国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防治筛查指南,对我国小儿视网膜疾病诊疗规范化的研究成果荣获“我国眼科学2009至2013年十大研究进展”称号。目前他率领的新华医院眼科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小儿眼病诊治中心之一。 赵培泉擅长成人及小儿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的诊治和显微手术,并有娴熟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是目前国内极少数几个能开展小儿视网膜疾病手术治疗的医生之一。其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发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100余篇论文中,其中SCI论文收录50余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各一项,完成科研项目1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项,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上海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华夏医学科技奖三等奖、中华眼科学会奖、亚太眼科协会杰出服务奖等多项奖励。原创性科研成果《内界膜剥除再复位术治疗特发性黄斑裂孔》,被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视网膜》(Retina),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赞誉。被推选为ICO(国际眼科联盟)Task Force on Diabetic Eye Care委员、亚太玻璃体视网膜协会(APVRS)理事会理事、美国眼科协会(AAO)会员、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眼科学会副主任委员等,被入选上海市卫生局新百人计划,评选为“上海市科委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领军人才”。

 

   由于他在我国眼科界的高知名度,使得国内大量眼科疑难症患者涌入,成为全国视网膜医生中门诊量手术量最大的医生之一 。出于对患者的爱心,不顾辛劳通常工作到深夜,日工作时长达16小时。工作中坚决拒收患者红包,对患者合理诊治,杜绝过度治疗。对手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深受患者信任和爱戴。先后被授予“上海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近20余年来,他在繁忙工作之余,坚持不懈以志愿者身份默默地做着慈善复明工作,16次组队参加去西部贫困地区帮助患者实现慈善复明手术,有7次身处4000多米的高原上,强忍着高原反应的强烈不适,一边吸氧、一边手术。全队共义诊患者1万余例,白内障患者上千例,复明率100%。2016年还率团赴非洲摩洛哥支援复明活动,全团顺利完成208例白内障手术。这些活动深受当地民众爱戴,也为促进民族团结、国际友好做出贡献。为此,赵培泉荣获2016-2017年度上海市卫计系统优秀志愿者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