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609/x_2765067252.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609/x_6ca5067263.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609/x_ff05067243.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609/x_6ca5067213.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609/x_6ca5067276.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609/x_2765067252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609/x_6ca5067263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609/x_ff05067243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609/x_6ca5067213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609/x_6ca5067276_s.JPG CBL小组 PSD 白袍仪式 欢送会 解剖室参观

    2016-09-20      浏览(

 

 

这是我们在加拿大渥太华生活学习的最后一周,本周活动颇多,我们也更进一步地接触了加拿大的医疗体系。
 解剖教室参观

经过了上周一周的introduction课程,同学们都对这个崭新的课程体系逐渐熟悉了起来。本周一下午,我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解剖实验室参观。

渥太华大学十分注重小班教学以保证教学质量,在解剖课中也尤其如此,因此我们分为了三批逐批上课。在门口迎接我们的是解剖课的协调老师Dr. Jalali.他向我们介绍了解剖实验室的运作方式和注意事项,尤其强调了我们在其中学习过程中professionalism的重要性,例如尊重大体老师、不得拍照、维护实验室的整洁等等。随后我们便围在了一具大体老师前,由一位解剖课医生向我们讲解心肺部的各个主要器官、组织。老师鼓励我们自由地触摸、感受各个部位的软硬,同学们也积极地抛出了积压在脑中许久的问题,课堂的氛围十分轻松活跃。对于初次接触大体的我们而言,这堂课别开生面又生动有趣,激发了同学们对于人体的极大好奇心,为今后的解剖实验课拉开了令人难忘的序幕。
 土著名族文化了解

上午紧张的学习后,我们乘坐校车来到了离国会山不远的维多利亚岛, 在这里,我们将与医学院MD2020的学生一起举行indigenous celebration。渥大医学院的院长,副院长以及加拿大占原住民大多数的阿尔冈琴族,因纽特族和梅蒂族长老都出席并致辞。中午岛上提供的原汁原味的原住民食物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围坐在圆桌边,享受面包,浓汤以及特色饼干。

午饭后,能歌善舞的原住民也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传统表演:敲鼓,歌唱,特色舞蹈,传统医学介绍等等。其中圈舞更是使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舞者一边起舞一边将许许多多的圆环套在身上,并做出各色动物的造型。这些表演使我们充分领略了原住民文化的独特魅力,并为原住民的智慧所折服。

在典礼的最后,所有学生手拉手围成一圈,在音乐中跳起传统的圆圈舞,亲身体验了原住民丰富多采的生活。
 PSD第一次病例采集

PSD的全称是Physician Skill Development, 旨在培养医学生们在专业知识之外的实践技巧,显然,医学作为一门科学的艺术,绝不止于书本知识,更多需要探索的是如何将科学与人文的融合演绎到淋漓尽致,然而这种技能也必然离不开我们一步步脚踏实地的练习。周四下午,经过了第一次PSD的tutorial课程之后,我们进行了第一次interview skills的实战。大家交流完阅读感想,为当天的interview做好准备后,就在导师的带领下前往医院对病人进行一对一采访,主题是social history。我们小组去到了General Hospital的癌症病房。第一次采访的难度并不小,再加上英语并不作为第一语言,不免有些冒犯到病人的顾忌。然而当采访真正开始的时候,病人娓娓道来她的故事,有关于疾病的反思和伤感,有关于过去生活的美好记忆,甚至泫然欲泣的表情,让我慢慢忘却顾虑,投入到她的故事中去,这一刻,我才真正感受到所谓patient-centered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感同身受。PSD实践尽管只有短短的十几分钟,但是却已然为我们打开一扇窥见未来生活的窗户。
 送别晚会

9月16号,是我们在渥太华交流的倒数第三天,也是北美的Harvest Moon Day,中国的农历八月十六,是全球月亮最圆、最亮、最大的一天。在这一天,渥大的老师和学生们为我们举办了送行晚会,同时庆祝了北美的满月日、中国的中秋节。晚会的最初,主持人为我们介绍了北美满月日的来历:这一天晚上,满月明亮的月光倾洒在农田上,为人们带来一整晚额外的工作时间,并能够在北美秋天迅速的天气转凉之前完成庄稼的收获。与OSJSM学生结对的同侪们听了感觉很惊奇,他们也是第一次知道满月日这样的节日-相比之下,中国的中秋节对他们来说反而更熟悉一些!接下来,Bradwejn院长和陈国强院长幽默互动,用不流利的中文和Chinglish完成了对我们加拿大此行的总结,Forgie女士和主持人为我们送上了旅途平安的祝福。然后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吃月饼环节!贴心的老师们事先已经帮我们买好了本地华人超市的月饼,我和我的peer所在的桌子上有两个标有“黄金翡翠”的月饼,我想了很久才想明白,其实就是莲蓉蛋黄嘛!我们三四对peer聚在一起拿着月饼自拍之后,分食了这两个月饼,听其他同学说还有绿茶口味的月饼,真可惜呀没吃到!后来又有三明治送来,大家三三两两围在桌边,吃吃喝喝,聊天笑闹,时不时人群中举起一根自拍杆,大家就都凑过去挤进镜头里,露出白白的牙齿比起剪刀手大声说道cheers!身后的屏幕上,回放着我们旅途中留下的精彩照片,这些照片承载着我们在加拿大度过的这一个半月里美好的回忆!
 白袍仪式

不知不觉间7周的暑期游学已经进入了尾声,16号的下午,同学们参加了在渥大医学院的最后一次的活动——2020届MD项目学生的白袍仪式。在Forgie副院长的主持下,Bradwejn院长和陈国强院长先后发表了睿智而不失幽默的演讲,其后在Lam教授和学生代表Emilie的带领下,MD2020届的同学们宣读了职业宣言并且宣誓。在和缓的小提琴和竖琴的伴奏下,我们看着这些已经与我们朝夕相处两周的伙伴们穿上了神圣的白袍,成为了一名医学生,他们脸上的兴奋、感动和自豪一如一年前的我们。不论国籍,无关种族,一旦身披白袍,便意味着踏上了一条治病救人的漫漫长路,明天的他们将肩担重任,今天的他们为这份责任垂青于己而光荣。
 总结

最后一周的课程里,我们进一步深入地接触了医学院的CBL, PSD, ePortfolio等课程。同时也进一步的学习了作为医学生以及即将成为医生,应当具备的品质:关爱病人,尊重病人;冷静睿智,专业负责等,受益匪浅。

在最后一周的CBL课上时,我和我的搭档向加拿大的医学生介绍了中医,介绍了在中国,中西医结合,共同进步的盛况,加拿大的同学们对于中国的传统医学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这次暑期游学对于我们每一个来到加拿大的学生来讲都是十分宝贵的经历。这次的学习过程也让我明白了,无论在哪个国家,都会有一批愿意为医学献上汗水与泪水,献上青春的人,为了还未谋面的病人,为了医学的未来,共同奋斗着。医学这条路上,我们并不孤单。

 

作者:桂一丁、徐露文、郑怡航、胡文漪、王雪彤、马婧瑜、贡婷月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