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609/x_a215067298.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609/x_a215067267.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609/x_ab15067273.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609/y_ab15067289.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609/x_a215067298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609/x_a215067267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609/x_ab15067273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609/y_ab15067289.jpg 欢迎仪式 课堂 新生活动 图书馆

    2016-09-20      浏览(

 

 

MCAT考试之后,我们在加拿大的学习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三天难忘的多伦多之旅后,9月5日是我们最后放松和调整的日子。虽然已进入医学院一年,也习惯于外国教授的授课,但即将第一次与国外的新生一起步入教室,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有些许新奇感。弹指间我们在渥太华已经度过了一个多月,经历了刚开始身处异乡的不适,现在我们都渐渐对这里有了归属感,然而离开的日子却也悄然将至。

【9.6 新生报到】

今天是新生报到的第一天。上午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参加了渥太华大学医学院举办的欢迎仪式。各位同学老师均正装出席,聆听来自渥大医学院与联合医学院两校领导人的激情演讲。Dr. Jacques Bradwejn是渥大医学院的院长,也为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OSJSM)项目的渥大方主要促成者。他热烈欢迎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学生,后深情陈述了OSJSM创办的经过,引发了在场所有人的掌声。Dr. Melissa Forgie女士也在恭喜各位OSJSM学生之余,表明了了对于OSJSM与联合医学院学生未来的美好愿景。之后,联合医学院副院长郑青老师也就我校努力发表了精彩演讲。会议结束后,所有OSJSM的学生与双方领导人在会议厅前合影留念。随后,来自OSJSM的同学获得了渥太华大学医学院准备的精美书包,内有在渥大的学习指导及医学生手册等贴心物品。

【9.7开学首日】

周三是我们在医学院开始正式学习的第一天。同学们早早地在八点半前到达学校并顺利找到教室。第一场讲座强调了在社交媒体中尊重病患隐私以及施行医术中自我保护的重要意义,并辅以过去的相关诉讼案件。这在如今科技高速发展,医患间的在线交流相当普遍的时代里显得格外重要。短暂的休息过后,教授介绍了渥太华大学医学院的两大教学模式——基于案例的教学和自我学习模式。对此,我们通过下午的分组学习中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这一天的亮点在晚上由学联主办的欢迎晚会。20届的同学们各展才艺,晚会高潮迭起,我们同peers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9.8 职业精神和PSD】

专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是医生这一职业的两大支柱,周四上午的讲座针对这两个主题进行了探讨。对于医生这接触生死的职业,时刻保持专业尤为重要。讲师由CanMEDS入手,介绍了社会对医生这一职业的要求——专业,沟通,合作,管理,健康促进,学者。通过一系列道德困境的情景探讨和问答,同学们对于医生的职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下午的PSD——医生技能培养课程让我们对国外医生的行医方式有了深刻理解。同学们被分到不同的小组,每个小组由一位医生和一位社工作为导师,他们向同学们演示了标准医生病人面谈的流程。一个半小时的PSD让我们医生应该时刻铭记病人首先是一个人而不是一堆症状的集合体,永远都要怀着一颗同理心面对病人。

【9.9如何应对“骚扰和恐吓”】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不仅仅要学会全面准确地询问病史,更要懂得如何通过沟通使患者为疾病所忧虑的心灵得到慰藉,与病魔抗争的意志得到鼓舞。重视专业技能与完整人格共同发展的渥大医学院为此而开设了专门的课程—“远离骚扰与恐吓”。我们有幸体验了这次富有意义的讲座和随后气氛活跃的讨论。从老师的教导中,我们认识到了医患沟通中潜在的误区,了解了如何避免它们以促进医患之间的理解与信任。在与渥大同学们的小组案例讨论中,我们认识到在医患沟通中,应该懂得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问题,从而最大程度地避免对他人无心的伤害与不尊重。

 

作者:史苑,吴曼青,刘蘅安,李尹娇枝,王晓璐
统稿:李茂垚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