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608/x_5a75067233.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608/x_c7e5067216.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608/x_e515067223.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608/x_5a75067233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608/x_c7e5067216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608/x_e515067223_s.jpg MCAT讲座 人类学课堂 学习技巧讲座

    2016-08-22      浏览(

 

 

不知不觉间,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的首批学生(预选)已经在渥太华度过了三个星期的学习生活,人文课程及英语强化也接近尾声。

人类学与心理学这两门课程对于鲜有机会接触人文教育的我们来说如逢甘露。人类学用囊括人类意义的宏大视角,发轫于文化,以简练的理论和丰富的实例为我们解读了文化的异同与文明的演进;心理学则用严谨的科学思维,着眼于难以捉摸的心理过程,以清晰的框架,生动的表述为我们揭示了人类感觉、感知、感悟世界的内在过程。这两门与人息息相关的课程,让我们意识到,生而为人,就有责任内省自身、外求真理;命定救人,就有理由推己及人、精勤不倦。

英语强化课程则始终洋溢着轻松欢乐的气氛,与偏重学术的人文课程颇为不同。两位老师精心准备,生动活泼的课程让我们体会到了不一样的英语提高方式——poster presentation激发了我们的自主探索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笔记总结报告不仅帮助我们巩固了所学的内容,更培养了我们的表达能力;而紧张刺激的英语辩论在锻炼了我们辩证思维能力的同时,主要提高了我们的即兴演讲水平。稍显严肃的讲演和讨论对同学们自信心的积累大有裨益,而老师在课后对我们演讲的点评更是让我们在实践中提高了口语能力。

课程之余,渥太华大学的学姐为我们精心准备了MCAT和人文课程的考前指导。重点突出的PPT、脉络清晰的表达,让我们领略了加拿大学生的风采。前人的脚步为我们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前人的教诲为我们斩除了途中的荆棘,前人的帮助让我们感受到异国的温情。在小会议室中进行的讲座,减少了距离,增进了交流,让我们认识到“朋辈导师”这一角色在大学生活、学习、成长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在紧张的学习之外,同学们也迫不及待地去感受渥太华浓厚的文化气息与绚丽的城市美景。慢慢熟悉了这里之后,同学们利用烟花节的机会,成群结队地前往渥太华河畔欣赏来自五国的烟花汇演,此时,议会大厦的灯光秀也为我们展现了加拿大人的自信与自豪。

而星期四的夜晚则个令人期待的“博物馆奇妙夜”,博物馆免费开放是难得的探索加拿大风土人情的契机。同学们或流连于国家美术馆,欣赏跨越数个时代的画作,感受加拿大乃至西方世界的艺术和思想;或驻足于历史博物馆,了解从古至今的文明发展与变革,体会历史卷轴的宏大与文化积淀的厚重;或徘徊于战争博物馆,倾听饱经战火的军备无声诉说,感受战争中国家与个人的血泪与荣耀。

在这三周中,令人着迷的人文课程、紧密亲切的师生互动、雪中送炭的考前指导、精彩纷呈的课外活动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回味无穷,然而紧张的日程却让我们不能潜心品味课程的奥妙,也无法细细探索渥太华社会与文化的全貌,算是此行的小小遗憾。


作者:边洲亮、周艾炜、陈俊伟、薛亦铮
统稿:陈旭阳
15级渥太华游学“鹦鹉”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