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706/x_1094095422.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706/x_0234095425.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706/x_1094095422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96/1706/x_0234095425_s.jpg

    2017-06-23      浏览(

 

 

响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的号召,为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医学教育改革,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于2017年6月15日开展了教学大讨论,参加讨论的人员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处长,联合医学院执行院长邵莉,教务处副处长,联合医学院副院长梅文瀚,基础医学院院长,联合医学院副院长郭晓奎,仁济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联合医学院副院长郑青,联合医学院模拟实训中心主任、教学评估主任,各课程单元模块负责人,各教研室英文教学负责人,实习带教负责人以及医学院学指委辅导员代表。

会议由邵莉院长主持,讨论主要围绕以下三个主题展开:1. 根据联合医学院目前课程筹备情况及开展情况讨论北美课程体系在国内教学实施中获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意见,探索建立适合我国医学教育实际的国际化医学教育课程体系;2. 结合5月份渥太华大学医学院开展的模拟认证情况,讨论国际认证大背景下联合医学院建设存在的挑战和机遇;3. 根据联合医学院e-learning平台、One45教学管理评估系统的使用情况,探讨联合医学院教学信息化建设,实现与联合医学院教学需求相匹配的信息化资源建设和教学评估平台完善。

讨论过程中,各参会代表踊跃发言。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外科教研室倪醒之主任提出联合医学院在前期开展的师资培训效果显著,通过学习能够发现中西方教学的差别,取长补短,探求联合办学的新模式;兼任实习课程主任的郑青老师介绍了临床实习轮转筹备情况,肯定了西方医学教育体系中对细节的重视和制度的规范,所有教学活动都有明确的指南,有据可依,这在国内医学教育中是需要加强的,尤其是国内医学院校认证要求的提出,对于流程和规章制度的完善是非常重要的考核环节。郭晓奎院长及梅文瀚处长则指出,目前医学教育改革尤其是中外合作办学的开展,对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能力都有了更高的要求,不再是老师灌输,更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学生和老师都有一个适应过程,这也需要更多师生间正面的交流,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Foundation unit负责人陈广洁老师则表示,Foundation unit作为联合医学院课程中最为复杂的单元,学生学习压力很大,需要学指委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心理和学习上的支持。学指委辅导员代表王甦平老师汇报学指委从2015级学生开始就已经在开展朋辈教育,包括学长生活、学习辅导,班内互助等,受到学生欢迎,将会持续改进。

在教学评估方面,联合医学院教学评估主任乔宇琪总结分析了现有的评估模式,在考后试卷分析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大的改进,对题库起到了优化作用,但在基于能力的评估方面尚显不足,职业规范和职业素养方面的评价标准不统一,值得思考完善。

在挑战和机遇方面,全科医学负责人孟超主任提出,在上海目前社区医学初步规范、完善的大背景下,联合医学院课程中的全科/家庭医学是契合了国家卫纪委推广全科医学的大方向的,但在教学过程中,仍存在中西方社会、医疗背景和体系的差异,如何让学生能够更全面地理解并关注中国的全科/家庭医学发展是今后医学教育中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精神卫生中心徐勇主任表示,联合医学院的课程体系中,精神医学的比重较传统课程大,而且需要突破传统课堂理论教学的模式,以真实案例的形式进行小组化教学,这在当代社会精神类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的局势下是非常有必要的,但这对精神科医生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达到期望的教学效果,对每一位老师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将近二个小时的讨论会上发言热烈,各位老师都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会议最后,邵莉院长对大家的积极参与表示了感谢,也希望通过此次大讨论,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为联合医学院的教学改革提供指导和参考。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