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召开加快转型发展动员大会
时间: 2021-03-11 来源: 教学办

3月11日上午,根据稳步发展学历教育、大力发展非学历教育的学院转型发展顶层设计整体思路和实施方案,继续教育学院召开了加快转型发展动员大会,学院全体员工出席了会议。

王福胜院长首先总结了学院转型发展的现状阶段分析和下一步发展的整体思路。他表示,非学历培训自2018年继续教育学院成立以来,在“稳定整合”的第一阶段基础上蹒跚起步。在医学院支持领导下,在顶层设计指导下,探索发展路径,摸索发展规律,不断扩大办学规模,队伍建设进一步成长。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是转型发展的整体态势良好,为非学历教育发展奠定了初步基础。根据学院转型发展“三步走”的节奏和路径,2021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既是第三步“品牌塑造”的起步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需要加大体制机制变革,谋篇布局,统筹协调,加快发展步伐,实现转型发展。

自去年年底开始,学院在调研的基础上不断优化非学历部门人员激励机制,注重向市场人员倾斜。近期,又新出台了以项目为中心成立各个培训中心的运行体制和机制,鼓励非学历培训部门人员自由组合,形成合力,更加有效地拓展市场和开展培训项目。学院已于上周听取了全体非学历教育培训部门人员的意见与建议,“让听见炮火的人来做决策”,这些新政策和新机制希望加快推进学院转型发展的脚步。

非学历培训部经过自主申报、部门审核、学院审批等流程成立的七个培训中心负责人包括医院管理培训中心主任顾国玉、医学管理培训中心主任衡霄、大健康培训中心主任仲宁玉、健康事业发展培训中心主任余骁栋、医学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张萍、医学专业能力培训中心主任顾倩以及身心健康教育培训中心主任杨永青等分别汇报了各自中心的发展定位、培训对象及今年的工作计划,并回答了现场的提问。中心主任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念和决心赢得了热烈的掌声,也为学院转型发展增添了动力和信心。

主管非学历教育的浦川海副院长对自2018年开始非学历培训团队的锐意进取与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今明两年是非学历培训发展的关键时期,应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不断加强市场拓展,不断加快课程研发,不断加强改革创新,加速培训项目提质增效,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实现非学历培训在“十四五”期间显著增长的目标任务,推进非学历教育内涵式发展。

学院副院长、党支部书记沈伟在发言中指出,学院的转型发展道路任重而道远,在发展非学历的道路上一定会遇到各种困难与挑战。为此,学院党支部将引领全体员工凝心聚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院转型发展大局上来。党员同志们更是要充分体现担当和作为,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作为分管学历教育的副院长,他本人将在保证学历教育发展平稳的基础上,全力支持非学历教育办学。

学院各个部门负责人汇报了本部门的工作,其中学历教育部门和服务部门表示要介入到非学历教育办学当中,为推进非学历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非学历部门负责人表示要按照学院整体规划和创新发展思路,全力扶持和推进培训中心的发展,不断做强做大非学历教育,塑造品牌,加快推动学院转型发展。

王福胜院长总结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后疫情时代,继续教育转型发展要抓紧难得的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学院将坚持“两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地推动非学历培训内涵式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非学历市场人员拓展市场。为此,学院一方面将做好顶层设计和布局,完善工作机制,面向市场整合资源,加快发展;一方面将以“工作坊”的形式定期讨论非学历培训发展中的各类问题,在改革实践中适时调整各项制度方案,努力推动人才队伍发展与学院发展同步。学院将推进大项目的布局和统筹,实现跨部门的协调机制,全员参与的动员机制和公平公正的激励机制,推动上海市卫生监督监督VR实训基地落地,全新机制探索“交医在线”平台并积极争取国家和上海市CME远程教育资质,激发和扶持培训中心培育和成长,加大微信、官网、画册等品牌文化建设推进和落实。希望全体员工要提高站位,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同心协力,攻坚克难,为加快推进学院转型发展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网络教育 沪ICP备10024126号-3

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 邮编:200025 电话:021-63846590 周边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