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成功举办“首届国际医疗人工智能学术论坛”
时间: 2019-10-24 来源:

 2019年10月19日—20日,第七届中国医院发展与管理国际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功举办。由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首届国际医疗人工智能学术论坛”作为本次国际会议的分论坛之一,也吸引了近200多名相关人士的高度关注。

 本次论坛以“引领聚合、协同发展”为主题,开展“国际医疗人工智能”背景下多国家、多主体、多形态的国际交流,旨在促进协作与共谋发展。论坛邀请到来自美国、印度、日本以及国内医疗人工智能领域的多位领导和专家、知名学者,与有志于投身医疗人工智能领域的各界人士和相关企业、机构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分享医疗人工智能在国际合作、创新理论与实践方面的学术成果,以此来实现“启迪智慧,增强动力,协同创新”的共同目标。

19日的论坛以“人工智能:提升医疗保健系统绩效”为主题,在上海市经信委人工智能发展处副调研员王联凤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化管理处副主任冯骏先后致辞后,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首先作了题为《智能、智慧、智享---基于“人在环路”智能远程医疗机器人的应用与探索》的主旨报告。他分享了交大医学院在医工交叉创新研究中不断探索、勇攀高峰所取得的成绩,并围绕医疗人工智能问题与来自印度、日本、美国等国多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之后,来自印度SOA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教授Dr.Srikanta Patnaik 、日本岩手县立大学智能软件系统实验室主任Dr.Hamido Fujita、美国圣母湖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孙钰和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王延峰先后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人工智能与医疗保健5.0”、“基于机器学习分析的智能医疗系统:更好、更智能的医疗服务”、“医疗健康领域的人工智能:未来已来”和“超级医生助手:AI赋能人类健康共同体”的报告。

论坛由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王福胜院长、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李国红副院长、医学院资产处张彪处长和医学院医管处邵新华处长先后担任论坛主持人。

20日的论坛主题为“ 人工智能:医疗数据治理与创新应用”。上海交大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浦川海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继续教育学院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能够通过本次论坛,为国内外有志于医疗人工智能发展的各界人士搭建一个沟通与交流平台,为人工智能有效应用于医疗卫生的各个行业做出一份贡献。

论坛首先由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杜勤以“人工智能背景下门诊管理工作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进行报告。接下来,各路嘉宾悉数登场,为观众带来一场场精彩的演讲。上海宜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雷浩的《人工智能的接入中心医护机器人在中国医院的最佳实践》、曙光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陈衎的《计算力在医疗人工智能应用的介绍》、荣联康瑞(北京)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茹的《人工智能助力真实世界研究》、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副主任曹剑锋的《智慧医疗、人工智能的发展思考》等报告,在为给大家解析了业内发展动态的同时,更是为人工智能与医疗卫生相结合的未来走向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之后的两场圆桌会议,嘉宾们就“ 医疗人工智能突破:数据质量管理与绩效管理”和“医疗人工智能基石:健康大数据开放共享”两个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来自方健数CEO罗震翼、推想科技医学事务和战略发展副总裁李丰、汇医慧影首席市场官张雪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AI与数字医疗规划主管李哲峰、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健康科技创新部副主任何达,华医资本创始人董事长刘云以及Haalthy肺腾助手创始人邱威妮等嘉宾,分别就医疗人工智能专科辅助诊疗、大数据开放共享、智慧医疗等领域,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为参会 嘉宾带来了精彩纷呈的研讨。

 

今日论坛和圆桌会议均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客座导师、价值医疗(中国)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梁嘉琳主持。

本次论坛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调研员沈剑峰的精彩发言中落下帷幕。他从国家体制推动全民健康发展,以及面对未来如何提高全民的健康意识方面入手,指出医疗人工智能整个行业的发展仍然处于萌芽阶段,人工智能在未来的发展中会遇到很多问题与挑战,包括政府决策、相关法律法规、数据质量监管和病人的隐私保护等,这些问题在未来都需要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和实践。在医疗领域,政府将会把人工智能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上发展,未来还需要业界一起推动医疗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


撰稿:顾国玉

编辑:王东伟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网络教育 沪ICP备10024126号-3

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 邮编:200025 电话:021-63846590 周边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