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重庆医药学校高端人才骨干师资培训班”
时间: 2018-07-12 来源:

继续教育学院举办

重庆医药学校高端人才骨干师资培训

 

为了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一线骨干教师职业教育理念,拓宽职业教育知识面,增强科研和管理的整体能力,2018年7月2日至8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举办的“重庆医药学校高端人才骨干师资培训”在医学院顺利进行。来自重庆医药学校52名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继续教育学院浦川海副院长致欢迎词,向远道而来参加培训的重庆医药学校一线骨干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期待学员通过七天的系统培训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以致用。重庆医药学校杨岱副校长作培训动员,陈丽娜副科长代表学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本次培训班得到了医学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医学院胡翊群副院长就医学教育发展趋势和医学院卓越人才培养的探索进行了专题报告,并与学员进行了热情的互动,还就目前各医学院校面临学科发展瓶颈以及生源短缺的现况,对症下药开出妙方良剂。培训班诚邀了原上海市健康医学院教务处处长、全国教学名师胡颂恩教授针对职业教育的专业内涵建设和执教能力提升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章雅青院长重点阐述了护理专业发展与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公共卫生学院蔡泳副院长畅谈了科研研究和质量控制的体会。学员们纷纷表示,专家大咖们的精彩讲座让他们获益良多,受益匪浅。
   

 

 随后的几天里,根据学员的学科专业特点,开展了对药剂和护理专业的针对性培训。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金拓教授介绍了药剂行业发展的新进展,并就药剂学和新药相关的热点话题组织了分组讨论。章院长领衔的护理学院工作团队组织开展了PBL工作坊、MOOC实践教学。学员在教师指导下,将学习设置到有意义的“问题”情景中,通过分析真实问题来学习隐含于“问题”背后的科学知识,形成解决问题的技能,提升自主学习的效能。
  课堂培训的间隙,学员们参观了瑞金医院医学模拟中心,对多种模拟场所在医学教学领域的利用有了新的认知。学员们还参观了医学院的院史馆,对交大医学院的历史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此外,护理实训中心和实验中心也让学员切身体验了高端模拟人及高级培训设备的应用,体会到多媒体教学、数字化模拟实验在实验教学中的优势。

 


  在结业典礼上,重庆医药学校何木全副校长进行培训学习总结,李经春主任代表学员交流了学习体会,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浦川海副院长为学员们颁发了培训结业证书和医学院校友徽章,历时一周的培训班顺利拉下帷幕。
  面对新形式下医学教育改革的新要求,一线教师只有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科创能力才能跟得上教育改革形势的新发展。本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重庆医药学校高端人才骨干师资培训班”精心设计模块化的课程,将课堂讲授、小组讨论、基地参观、VR观摩、工作坊模拟教学等有机结合起来,构建出科学有效的培训教育新模式,对提升新时代医学院校一线骨干教师教学水平、创新思维及能力提供了一套系统完整的培训方案,达到了非常好的培训效果。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网络教育 沪ICP备10024126号-3

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 邮编:200025 电话:021-63846590 周边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