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学习中心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 2018-06-15 来源:

2018年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网络教育全国学习中心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18年6月15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全国学习中心工作会议于2018年6月14日-50日在医学院顺利召开。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福胜、副院长沈伟、学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来自陕西、新疆、甘肃、云南、江西、四川、江苏和上海的各地学习中心的分管领导和负责人等近5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沈伟副院长主持。

 

 

王福胜院长以“创品牌,做贡献,谋发展”为主题,向与会代表通报了2018年组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的继续教育学院以来,学院各方面工作的推进情况和今后发展规划。学院重新整合调整了学院各部门职能,设置了党政办公室、教学管理办公室、学历教育市场拓展部、信息技术部、职业培训部和高端培训部等部门,并面向学院公开选拔招聘部门负责人。同时,学院在运行机制方面推出了一系列重要制度举措,力求两学院合并后良好融合形成发展合力。

 

王福胜院长着重分析了当前现代远程教育、继续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希望在各学习中心的大力配合下,贯彻国家卫生健康战略,密切对接医药卫生紧缺人才培养,共同转变观念、面向市场、整合资源、完善体制、优化机制,不断扩大办学空间,稳步发展紧缺人才学历继续教育,同时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实现转型发展,铸造医学继续教育实力品牌。沈伟副院长向各学习中心通报了在严峻的学历教育市场形势下,学院在各学习中心的配合支持下,坚持抓教学质量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规范推进网络教育各项工作的情况。

 

 

招生方面:面向教育市场组织生源,构建了上海地区校外学习中心与医药行业招生、培养联动机制;继续推进与国药股份公司合作定向培养项目,开辟了内蒙古分公司员工学历教育;上海医药职工大学学习中心首次招生取得了良好的开局完成招生层次转型调整,确定相关专业高起本课程设置、学分核定、学费标准等可行性方案;充分利用微信等媒介,结合现场宣讲,扩大招生宣传实效。

 

教学管理:夯实实践课程建设,增加护理、药学、检验专业基础实验课和临床实习等实践课程比重;持续五年大规模推进课件更新以执业药师培训为切入口,初步构建了非学历教育资格考试培训类网络课程教学模式;打破传统授课模式,以短视频解析考点,并以之为基础建立课程树结构,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技术服务创新:推动完成50门课程的移动端学习,学生反映良好;采用CDN分发服务,有效地解决平台大流量访问时学生视频观看跨区域的需求;由上海医学会妇产科分会、红房子医院、仁济医院与学院联合拍摄制作的第二届东方妇产科大会主题微电影《回归》获上海医学会试听分会评比一等奖。

管理建设:巩固校外学习中心建设与管理。圆满完成学习中心年检年报和办学评估检查。其中,西安市卫生学校和云南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两所学习中心两所校外学习中心荣获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组织评选的“2017年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优秀校外学习中心”称号。

 

本次会议围绕医学继续教育改革与发展,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务实的研讨。学院学历教育市场拓展部和教学管理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从招生、教学、学籍管理、统考与学习中心管理支持服务等不同视角作了目标要求和任务解析,力求有效推进年内各项工作任务。会议期间,学院组织学习中心参会人员参观了瑞金医院全科医生临床培养基地,医学模拟中心先进的设施和管理系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校外学习中心是主办高校优质教育资源落实到基层的具体执行者,是社会和学生了解试点高校网络教育办学的主要窗口。学习中心的办学质量水平,将直接影响主办高校的教育教学品牌。本次学习中心会议下发了《校外学习中心教学管理服务考核指标》(草案),结合教育部的考核评估要点作了教学项目指标细化。学院要求各学习中心结合考核评估工作完善管理,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今后,学院将结合教育部考核评估要求,开展学习中心工作检查,将检查结果作为年终绩效考核和开展评优工作依据,并通过以评促建,推出更多优秀的示范学习中心。

 

 

                                     继续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拟稿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网络教育 沪ICP备10024126号-3

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 邮编:200025 电话:021-63846590 周边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