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课件荣获2013首届全国微课程大赛二等奖
时间: 2013-10-08 来源: 行政办

我院课件荣获2013首届全国微课程大赛二等奖

 

 (通讯稿)近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全国高等学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共同主办的“2013全国首届微课程大赛”公布获奖名单。由我院报送的《Western Blot 检测蛋白表达》课件荣获二等奖,《基于多因素干预的呼吸运动调节与急性呼吸衰竭实验》课件获得优秀奖。

本次大赛历时三个月,面向全国的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中小学、和企事业培训机构征集微课程作品,参与人数达万余人。据悉,本次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8件、二等奖55件、三等奖98件。

微课程(microlecture)并不是指为微型教学而开发的微内容,而是运用建构主义方法演化成的、以在线学习或移动学习为目的的实际教学内容。微课程以音频、视频、ppt等表现方式为主要载体,一般时长5到10分钟,是围绕教学过程中的某个知识点(重点难点疑点)或某个教学环节而开展的生动直观的教学活动全过程演示。其核心组成内容是教学视频,同时还可以包含与该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及学生反馈、教师点评等辅助性教学资源,是一种全新的教育信息化应用方式。

我院《Western Blot 检测蛋白表达》运用视频对Western Blot技术实验操作过程进行分步讲解、操作演示,目的是通过这种直观的教学方法,帮助同学能更有效的、快速的掌握这个实验技术,培养和提升学生从事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实验工作能力。本示教课件依托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突破传统实验室教学的示教模式,由一线教师梳理知识点,撰写解说稿,讲解并操作演示,由教育技术人员编写分镜剧本,使用广播级设备分场景拍摄及后期合成制作,由权威专家进行实验全过程指导,保证示范操作的质量。实验结果科学准确,讲解方式直观生动,在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提高医学教育资源建设水平方面作出有益尝试,获得同行的认可。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我网络学院不断开展建设各类新型教学资源的尝试,为探索现代远程教育的创新发展模式做出了积极贡献。(张湘燕 孙彦)

微课程

微课程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网络教育 沪ICP备10024126号-3

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 邮编:200025 电话:021-63846590 周边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