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我院网络教育全国学习中心管理干部技术培训会议在沪举行
时间: 2013-09-27 来源: 教学办

2013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网络教育全国学习中心管理干部技术培训会议在沪举行

 

为全面落实网络教育学院2013年工作计划提出的目标与任务,推进网络基础设施与系统改造,落实好下半年即将推出的新教学平台改造方案,学院于2013年8月27日-29日,在上海组织举行了网络教育全国学习中心管理干部技术培训会议。来自陕西、山西、新疆、河北、安徽、江苏、江西、浙江、四川、云南和上海的各地学习中心分管教学网络维护、学生信息管理及教学过程管理工作的40余名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会议。

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医学院分院常务副院长陈晓明主持,陈院长代表学院在感谢各大学习中心顺利完成上半年网络教育任务同时,特别强调了举办本次管理干部技术培训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医学网络教育是以现代信息技术支撑为特色的教育,网络平台是学生学习、学院管理、学习中心教学辅导的根本载体,多年来,学院一直注重现代远程教育技术在教学中应用的探索、研究和实践,把基础设施改造和平台功能的有序升级作为发展网络教育事业重中之重。本次全国学习中心技术培训会议正是结合了近期学院网络教育新教学平台的改版进程,是为保障新学期开始后能实现新平台顺利运作的实战训练。陈院长强调,校外学习中心是网络学院对学生实施教学管理的依托,而负责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的各位老师身肩人才培养重任,需要持续不断地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他衷心希望大家能把握好本次培训机会,通过学习,尽快熟悉和掌握新平台的使用功能和操作技术,配合主办高校,顺利完成开学后新教学平台的切换。

据悉,为适应远程教育数字化信息技术发展进步,增强网络技术的服务与支持能力,提高学院的办学水平,自2011年起,学院开始有序开展平台功能的升级改版工作,至目前为止,基础设施改造和教学平台建设有了阶段性成果,网络运行环境已得到有效改善。升级后的教学平台在加强学生自主学习和加强学习中心督学工作方面做了许多细节上的考量与设计,系统结构和功能拓展等方面较前有了优化改进,系统聚集了学习信息发布、学习提醒、在线考勤、在线作业、在线考试、学习过程跟踪,以及学籍、课件、题库、考试成绩、招生、毕业、论文、论文答辩相关管理。本着兼容性强、简洁易用、易扩展、安全性高的准则,将最大化地满足学生网络学习的各方面需求,学院与学习中心的管理效率也将得到有效提升。

之后两天里,学院各部门负责人从不同角度分专题对管理人员展开全面培训。技术部孙彦主任结合现代远程教育发展历程与技术演进,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学院网络技术平台的整体改版情况,并提出了新平台9月上线应急保障方案。教务办周妮主任分别就教学过程的控制核心与要素考量,新教学平台的设计思路与框架,教学模块与功能应用等向参会人员作了专题培训。此外学院还特别安排了参加培训的人员进入机房,上网演示并模拟了学生学习中可能涉及到的各项操作,并就新平台运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互动探究。为配合培训,学院还专门编印了《在线学习系统学生使用手册》和《学习中心管理系统手册》下发到各学习中心。

会议期间学院还作了相关工作部署,招生办冯昕宇主任、学籍办李海萍主任和考务办徐大刚主任分别就招生工作完成情况、报名引入身份识别系统、统考环节中的注意要素,以及监考和巡考人员的工作要求等向参会人员做了工作布置和制度培训。

为期两天的技术培训会议给各学习中心传输了新的管理理念和技术手段,这对于加快学院远程教育现代化建设发展进程、推升教育管理科学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现实意义,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

 

         (张湘燕 孙彦)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网络教育 沪ICP备10024126号-3

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 邮编:200025 电话:021-63846590 周边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