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秋季毕业综合考试巡考检查工作顺利完成
时间: 2014-11-17 来源: 教学办

    根据学院教学安排,2012年秋季毕业班的毕业综合考试于2014年10月18、19日两天统一进行。学院对四川、江西、河北、上海等4个省市6个学习中心的考试实施情况开展了巡查工作,操作技能考试是本次检查的重点,学院从学习中心组织落实、考前准备安排、考试期间情况等几方面进行了全方面的检查,并制定了细致的考核指标以客观综合评定考试情况。目前巡考检查工作已顺利完成。

    毕业综合考试重点综合考察学生专业理论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是学生顺利毕业的必要条件,也是我院医学专业实践操作考核的重要环节。学习中心根据预先递交的毕业综合考实施计划,如期组织开展了理论和操作技能两部分的考试。理论考试于10月18日上午8:30全国统一开考,上海地区学生集中在医学院本部统一考试,外地学生在就读学习中心考试。巡考反馈情况显示,各学习中心能够严格遵守学院安排的理论考试时间和考试地点进行考试,考试现场纪律良好,监考老师严格按照学院规定的监考教师职责维护考场纪律,对考试过程中的问题能够及时合理地处理。

    操作技能考试于10月18日下午~10月19日下午进行。考试主要包括护理专业和检验专业各层次的操作技能考查,主要项目有操作静脉注射、无菌技术、心肺复苏、简易呼吸囊辅助通气技术等护理重要基本技能;血涂片形态学检查、将SS平板上分离的患者粪便标本的可疑致病菌落接种于KIA及MIU等基本检验技能操作。各专业都规定了必考与选考项目,此次检查的学习中心都能够按照学院的要求合理安排考试项目,准备考试场地,并配备具有专业资质、带教经验丰富的高年资教师根据学院统一制定的评分标准为学生评分。操作考试过程中,重点要求评分教师对学生的操作流程进行一对一的考察,并针对学生的操作情况进行现场提问,考试的同时也提供学生再学习的机会。

    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了个别学习中心仍存在一定问题:如学生缺考;管理人员及学生对毕业考成绩组成比例不了解;学习中心技能考硬件设施陈旧;与实施技能考医院合作关系不稳定等。针对以上问题,巡考人员分别采取现场解决及反馈学院教学主管等措施及时与学习中心相关管理人员及主管领导详细沟通,要求其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如更细致地做好考前通知及考试重要性宣传;加强新进教学管理人员的工作培训;改善考试硬件设施;与合作医院上层建立好良好的沟通渠道等。学院将重点管理出现问题的学习中心,加强后期巡考力度,以检查改进措施的实施效果。

1

2

(教务办  周妮  张方)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网络教育 沪ICP备10024126号-3

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 邮编:200025 电话:021-63846590 周边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