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我院网络教育公共基础课统考辅导骨干教师专题培训会议在沪举行
时间: 2014-09-09 来源: 教学办

为全面落实网络教育学院2014年工作计划提出的目标与任务,强化我院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升网络教师的教学思想、教学技术、教学方法和管理督导能力,逐步建立起规范化的网络教育教师职后教育体系,学院于2014年8月27日-29日,在上海组织举行了网络教育公共基础课全国统考辅导骨干教师专题培训。来自陕西、山西、新疆、河北、江苏、江西、浙江、四川、云南和上海的各地学习中心计算机、英语专职辅导教师以及教学管理人员40余名参加了培训会议。

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医学院分院常务副院长陈晓明主持,陈院长代表学院在感谢各学习中心长期以来对我院教学工作大力支持的同时,特别强调了举办本次统考辅导骨干教师专题培训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网络教育作为一种新型教育方式经过多年的发展,从意识理念、方式方法、技术手段等方面都有了质的变化,而提升网络教师素养、提高教学质量、推动网络教育内涵建设是现阶段以及将来的重点,这既是学院全面贯彻教育部提出的关于加快高校继续教育综合改革战略需要,也是基于当前学院的办学的现状和自身发展要求而作出的重要部署。陈院长强调,网络教育环境下的教师角色与传统得课堂教学相比,其教学思想、教学方法、课程资源、教学技术皆有极大不同,教师需要了解网络教育的教学过程,具备网络教学一体化设计的能力,需要较全面地掌握现代网络教育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课件制作技术等多方面的综合教学技能。因此,帮助教师适应新的变革,围绕教学目标对教师提供有针对性的规范化的培训教育是网络教学质量保证链上的重要一环,尤其是对处于偏远地区辅导教师的教学支持与服务显得更为迫切。我院期待通过有计划分步骤地举办以提高网络教育教师综合素养为目标的业务培训活动,逐步建立起一支教学技术全面、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教师团队。陈院长还强调,网络教育公共基础课全国统一考试是教育部对网络教育质量把控的重要环节,因学生基础薄弱,缺乏有针对性的指导及强有力的监督管理,以往学生的统考通过率一直不高,对学生的正常毕业有一定影响。以此为切入点,开启我院师资建设的新起点是极其切合实际的。他衷心希望大家把握本次培训机会,通过学习深入了解辅导教师职责,加强统考环节教学监督,为切实提高学生成绩共同努力。

几天的培训充实而高效,各项安排切实围绕主题全面展开。教务办周妮主任分别就辅导教师职责,我院的教学管理概况、统考状况分析、培训实施方案及后期的跟进措施等向参会的教学管理及专业教师作了详细的专题培训。重点强调:学习中心教学管理人员必须配合辅导教师,深入分析本中心学生学习特点,制定有效的辅导计划,为面授辅导提供可靠保障,并加大对学生学习的监督力度;辅导教师要积极掌握远程辅导技能,了解学生学习弱点,开展个性化辅导;学院将建设辅导教师平台,加强教学监督管理,全面引导与配合学习中心开展统考面授辅导工作。学籍办的郭遥老师针对统考报名、考试、免考办理、成绩查询等各方面常见的问题给参会人员作了详细的讲解。本次培训重点突出专业辅导教师的专业技能培训,针对参会人员职能,采取集中和分班结合的方式。学院特聘的计算机与英语统考高级培训讲师分别带领各专业教师针对学生学习弱点、考试特点、复习策略、辅导方法等各方面为专业教师全面剖析统考,针对统考采取机考的特点,学院将培训特别安排在机房,每台机器安装统考模拟练习系统,让教师切实体会考试环境,培训效果良好,事半功倍。为配合培训,学院还专门编印了《统考辅导教师资料集》,并建立了辅导教师QQ群,方便教师沟通交流。在培训结束后的满意度调查中,所有的参会教师对此次培训的安排、培训内容、培训讲师等各方面均给出了较高满意度的评价。

本次辅导教师专题培训会议为各学习中心充分调动优质教师资源,进一步加强学生支持服务开启了新局面,这对于加快我院优质教师资源库,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

(教学办  周妮)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网络教育 沪ICP备10024126号-3

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 邮编:200025 电话:021-63846590 周边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