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网络教育全国学习中心管理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
时间: 2014-06-03 来源: 行政办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4年网络教育全国学习中心工作会议于2014年5月19日-20日在重庆市大礼堂酒店5楼重庆会议厅举行。网络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晓明、副院长沈伟、学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来自陕西、新疆、内蒙古、江苏、江西、浙江、四川、云南和上海的各地学习中心的分管领导和负责人等共4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沈伟副院长主持。

陈晓明副院长以“坚持实践育人,强化服务宗旨,以质量为核心,推进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为主题,向与会代表通报了2013年网络医学院开展教育改革的重点环节和主要内容,并着重分析了当前远程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以及学院下一步工作思考和举措。最后,还简要传达了教育部2013年重要会议以及开展教育综合改革发展的基本任务和主要目标。

2013年,交大医学院网络教育学院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指示精神,以抓好教学质量为核心,充分运用现代远程教育技术手段建构“以学生为中心”的督学导学体系,在贴近学生需求设置课程、增强教学手段多样性、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改善教育师资结构、加强教育过程控制、完善质量评估体系等方面做出许多有益的探索,推出了一系列重要措施。

招生方面:贴近教育市场开展生源组织工作,初步构建了上海地区起校外学习中心与医药行业招生、培养联动机制;推进定向培养试点工作,再次与国药股份公司达成了药学专业学历教育定向培养合作意向;满足行业需求,为卫生系统在职人员开设了网络医学课程选修班。招生考生入学考试通过率、新生注册率和本专科结构比,以及非学历教育招生规模等较上年度指标明显增长。

教学管理:围绕网络教育特点,以提高学习效果为宗旨开展教学改革,重点抓好课程内容和方法设计,完成了一批电子课件的更新和拍摄工作,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育技术等方面有创新;建设并完成《临床血液学检验》课程申报并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级网络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围绕教育部对试点高校的考核评估指标要求,修订、实施了包括考勤、作业、论文、实习、巡考等教学管理制度,优化平台技术,实施个性化服务、智能化管理。

平台建设:着力于新教学平台的升级改造,有效改善教育功能和网络支持环境,提高教学管理和技术服务水平。完成了学院网页改版更新,学历学生学习平台,网上报名系统,学习中心管理,统一认证管理,非学历教育学习平台等技术模块的升级更新。升级后的教学平台在加强学生自主学习和加强学习中心督学工作方面有诸多个性化的细节考量与设计,系统结构和功能拓展等方面较前有了优化改进。

技术创新:积极探索以新型多媒体教育手段构建主义教学法引领医学特色教学示教模式改革建设,年内制作报送的“Western Blot 检测蛋白表达”、“基于多因素干预的呼吸运动调节与急性呼吸衰竭实验”课件分别荣获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举办的“2013全国首届微课程大赛”二等奖和优秀奖。

管理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考核评估指标体系,促进校外学习中心建设与管理。圆满完成教育部年检年报工作和省市教委对我院校外学习中心办学评估检查。其中所属仁济医院、瑞金医院两个校外学习中心再获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组织评选的【2013年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优秀校外学习中心】(协作组函[2013]12号)称号。

本次会议围绕远程教育改革与发展,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务实的的探讨研究。学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会上分别结合教育部对试点高校办学评估要求和年内工作计划,围绕推进远程教学平台和数字化学习资源的建设和应用,以目标为导向、问题为导向、需求为导向和改革为导向,从招生、教学、考试、毕业、网络技术、服务支持等不同视角作了专题分析报告,并对下一步改革方案提出了推进要求。

最后,沈伟副院长就年内迎接教育部对试点高校办学评估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沈伟副院长指出,校外学习中心是帮助主办高校优质教育资源深入基层的触角,是社会和学生了解试点高校网络教育的第一门户,在整个远程教育链条里处于最终端位置,学习中心的办学运作状况,将直接体现主办高校的办学质量。因此,评估过程不仅仅针对试点高校,也是对学习中心管理水平的大检阅。为迎接评估,学院对教育部制订的自评工作要点进行了研究分析,并进行逐项目标分解,将指标细化后下发到各单位。沈院长希望大家回去后能迅速开展自检自查,完善各方面建设,扎扎实实地做好评估前准备。鉴于深化内涵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必须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学院准备今后将结合教育部年检年报,把学习中心办学状况检查作为年终绩效考核和开展评优工作评价依据,通过以评促建,期待能推出更多优秀示范学习中心。

 

行政办公室供稿

2014-5-25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网络教育 沪ICP备10024126号-3

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 邮编:200025 电话:021-63846590 周边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