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临床血液学检验》入选国家级网络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
时间: 2014-01-13 来源: 行政办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第四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网络教育课程)立项项目名单及有关事项的函》(教高司函〔2014〕1号)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网络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项目名单,由医学院网络教育学院组织建设并报送的、由瑞金医院副院长、检验系主任医师胡翊群领衔主讲的《临床血液学检验》课程入选。

胡翊群主任自2005年起负责我院网络教育“临床血液学检验”及“临床检验学基础”、“医学检验仪器与应用”等课程的教学和授课工作。本次获得立项的《临床血液学检验》课程,汇集了医学院检验系及瑞金医院血液科强大的优秀教师团队,包括胡翊群、李军民、糜坚青、王也飞、丁磊等老师均全力参与授课和精品课程的建设工作,同时配备资深实验技术人员演示并讲解相关实验课程。该课程以血液学理论为基础,以检验的实验方法为手段,以临床常见的血液病为主线,“理论-检验-疾病”紧密联系,充分依托附属医院优质临床资源,较好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网院办学特色。该课程在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教育技术和网络支持,资源建设和课件配套等方面均彰显特色和创新。理论课程学习采用基于互联网和现场面授的混合方式进行,学生可通过下载或在线点播的形式学习,同时通过网上作业、网上自测、在线答疑等形式提供辅助支持,并针对考试提供面授辅导;实践教学环节,通过网络提供理论及操作示范的视频、实验指导等辅助教学资料,学生在网上学习实验的理论知识,在学习中心进行实验操作,由实验带教老师面授指导,完成重要实验操作。

国家级网络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是教育部“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组成部分,教育部于2013年6月正式启动了第四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申报工作,全国共有68所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的网络教育学院参与了竞报角逐。我院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精品课程建设小组,按照“国家级网络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要求与遴选指标,迅速开展课程遴选、教学设计、平台开发、资源整合、课件制作等工作,利用暑假组织授课教师与技术团队投入课程建设,并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等诸多困难,于9月底圆满完成资源建设及项目申报任务,经教育部职成司组织专家评审,于2014年1月3日高教司正式公布了2013年度全国38个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共80门网络教育课程立项名单,我院《临床血液学检验》课程名列其中。这是我院首次成功报送国家级网络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是我院在网络教育课程资源建设工作中的重大突破,体现了我院的网络课程资源建设先进水平。

籍此,我院将以国家级网络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工作的突破为契机,继续加强课程设计与开发,加快课件建设与更新,推进高质量医学网络教育教学体系与教学资源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医学网络教育的改革、发展与创新,进一步巩固我院在全国医学现代远程教育领域中的领先地位。

                                                                      (张湘燕、孙彦)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网络教育 沪ICP备10024126号-3

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 邮编:200025 电话:021-63846590 周边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