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科)毕业实习大纲
时间: 2016-06-02 来源: 教学办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医学院分院

护理(专科)毕业实习大纲

一、     目的要求

主要以掌握成人护理的基本理论,熟练基础及急救护理操作技能为主。实习期间应参加护理值班,运用所学护理学知识,掌握所实习科室常见病、多发病病因、临床表现、诊断要点、防治措施及护理常规。

二、     各科室实习大纲

内科护理

(一)   基本要求和目标

参照所在实习医院实习科室的业务情况,完成下述目标及内容。

  1. 知识目标

(1)     能结合临床实践,运用临床护理专科知识,叙述各系统常见疾病的护理常规及要点、相关临床医学知识如:病因、临床表现、诊断要点、防治措施等。

(2)     能叙述内科常用辅助检查的目的、正常值及注意事项。

(3)     能叙述内科常用药物的中英文药名、剂量、用法、副反应、用药注意点等。

(4)     能叙述内科常见疾病的饮食管理。

(5)     能简述内科病区的管理制度。

  1. 技能目标

能正确、准确、安全有效地独立完成内科常用技能操作。

(1)     能对内科危重病人进行观察和护理。

(2)     能恰当应用沟通交流技巧,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护理和健康教育。

(3)     能应用护理程序开展护理工作。

(二)   实习内容

  1.  常见内科疾病护理

(1)     呼吸系统:慢性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肺癌、慢阻肺、自发性气胸、慢性肺心病、呼吸衰竭。

(2)     循环系统: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冠心病、心肌炎、高血压。

(3)     消化系统:消化性溃疡、肝硬化、肝癌、肝性脑病、急性胰腺炎、上消化道出血。

(4)     泌尿系统:急、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急、慢性肾功能衰竭。

(5)     血液系统疾病: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淋巴瘤。

(6)     内分泌代谢疾病:甲亢、糖尿病。

  1. 技能实践

(1)     护理病史的采集、护理体检、制定内科常见疾病的护理计划、常用各种标本采集法、各种辅助检查前后的配合、气道护理、心电图操作法、三腔管临床应用的护理、血糖仪应用、抽吸胰岛素法。

(2)     在带教老师指导下,参与:肝、肾穿刺术前后的护理、各种穿刺的配合(胸、腹、腰、骨穿等)、急性肺水肿抢救配合、上消化道大出血的抢救配合、中毒性休克的抢救配合和护理、心跳骤停的抢救配合。

外科护理

(一)   基本要求和目标

参照所在实习医院实习科室的业务情况,完成下述目标及内容。

  1. 知识目标

(1)     能结合临床实践,运用临床护理专科知识,叙述外科各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护理常规及要点、相关临床医学知识如:病因、临床表现、诊断要点、防治措施等。

(2)     能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手术前、手术后及出院前的健康教育(疾病知识、心理护理及出院指导),能应用护理程序开展护理工作。

(3)     能叙述休克、营养支持、感染、烧伤、肿瘤、器官移植的概念、基本理论和相关护理知识。

(4)     能结合临床实践,制定外科常见疾病的护理计划。如:甲状腺疾病、胃肠肿瘤、肝胆胰疾病、颅脑损伤、胸部损伤、食管癌、肺癌、泌尿系损伤及肿瘤、骨科常见疾病及外科常见急腹症等。

(5)     能叙述外科常用辅助检查的目的、正常值及注意事项。

(6)     能叙述外科常见药物、急救药物的中英文药名、剂量、用法、副反应、用药注意点。

(7)     能简述外科病区的管理制度。

  1. 技能目标

(1)     能正确、准确、安全有效地独立完成外科常用技能操作。

(2)     能规范实施手术前后及外科危重病人的观察和护理。

(3)     能恰当应用沟通交流技巧,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护理。

(二)   实习内容

  1. 常见外科疾病护理

甲状腺肿瘤、甲亢、乳癌、腹外疝、大肠癌、颅脑损伤、胸部损伤、食管癌、泌尿系损伤、骨折及外科常见急腹症。

  1. 技能实践

(1)     护理病史的采集及护理体检、外科常用各种标本采集法、各种辅助检查前、后的配合、手术前常规护理、手术后常规护理、胃肠减压法、T形管引流法、胸腔闭式引流法、负压吸引法、换药法、拆线法、正确使用和管理换药车、休克病人抢救配合。

(2)     带教老师指导下参与静脉营养的配制及应用、石膏固定、夹板固定、牵引及截瘫患者的护理。

急诊室

(一)   基本要求和目标

参照所在实习医院实习科室的业务情况,完成下述目标及内容。

  1. 知识目标

(1)     能叙述急诊各类疾病、症状的护理,如高热、休克、昏迷、创伤、急腹症、支气管哮喘发作、急性心梗、呼衰、脑血管意外、中毒、咯血及上消化道出血等。

(2)     能叙述常用抢救药物、仪器、设备的准备、使用和保养。

(3)     能叙述急诊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1. 技能目标

(1)     独立操作各项基本护理技术。

(2)     独立操作吸痰技术、留置导尿、洗胃技术、简易呼吸囊辅助通气技术、各类约束法。

(3)     独立操作心肺复苏及危重病人的抢救配合。

(4)     学会心电监护仪、除颤仪、呼吸机的使用。

(5)     带教老师指导下配合气管插管、深静脉穿刺、三腔管插管等抢救操作。

(6)     带教老师指导下操作急诊预检的分诊工作。

(三)   实习内容

  1. 急诊预检:分诊。
  2. 急诊抢救室:各类危重疾病的抢救护理,急救仪器管理,各项急救技术。
  3. 急诊监护室:各类急诊疾病分检后监护及安置。

重症监护室

(一)   基本要求和目标

参照所在实习医院实习科室的业务情况,完成下述目标及内容。具有耐心、细致、反应敏捷和应急处理的良好心理素质。能运用护理程序对危重病人进行护理。

  1. 知识目标

(1)     能简述监护室布局特点、规章制度、各班职责、监护内容。

(2)     能阐述监护室常用仪器使用的注意事项。

(3)     能叙述各种大手术后病人的监测项目、意义和护理措施。

(4)     能叙述危重病人的监测项目、意义与护理措施。

  1. 技能目标

(1)     能正确、准确、安全有效地独立完成监护室常用技能操作。

(2)     能应用所学的知识对大手术后及危重病人进行监测、护理和抢救配合。

(二)   实习内容

  1. 各种监护仪、除颤仪使用方法与观察。
  2. 呼吸机的使用与消毒方法。
  3. 输液泵、微量泵的使用方法。
  4. 各种特殊引流的护理。
  5. 各种特殊导管的护理。
  6. 血气分析标本的采集。
  7. 中心静脉压的测量。
  8. 客观、动态、准确记录危重护理记录单。
  9. 气管插管、气管切开的配合与护理。
  10. 心脏起博、心电复律、射频消融术前、后的护理。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网络教育 沪ICP备10024126号-3

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 邮编:200025 电话:021-63846590 周边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