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专网

 

控烟专题
关于坚决制止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期刊刊播烟草广告的通知工商广字(1992)第25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国务院发布的《广告管理条例》第十条规定,“禁止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为卷烟做广告”。为了贯彻《广告管理条例》精神,我局先后在《关于印发部分省市广告管理工作调研会会议文件的通知》[工商广字(1991)第184号]和《关于印发全国广告管理工作会议文件的通知》[工商广字(1992)第94号]中,对制止利用4种媒介刊播烟草广告,进一步作出了明确规定。但是,近来发现有的地方,特别是一些大城市的有关单位,却违反规定刊播烟草广告,给社会带来严重不良影响。吸烟危害健康,目前国际上广泛宣传吸烟的害处,并采取各种禁烟措施,烟草广告被列为国际性的禁止宣传内容。为了维护广告管理法规的严肃性,坚决制止非法刊播烟草广告,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重申禁止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期刊刊播下列涉及烟草内容的广告:

1.冠以烟草商标名称的特约刊播栏(节)目、文艺演出和体育赛事预告形式的广告;

2.前述形式的广告,虽不冠以烟草商标名称,但在画面、背景等处显示烟草产品或其商标,或不含有烟草产品或其商标,但属于烟草产品的创意广告;

3.在介绍烟草企业的广告中,介绍烟草产品或其商标;

4.关于烟草产品获得各种荣誉称号的祝贺广告。烟草产品商标同时用于其它产品的,刊播其它产品广告时.必须标明该产品的名称,否则,视同烟草广告。

上述媒介以外的烟草广告,也要从严控制。

二、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社、期刊社与国内外烟草企业或其广告代理人签订的烟草广告刊播合同,属于无效合同,必须立即中止履行。

请各地接到本通知后,对当地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社、期刊社有无刊播烟草广告的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对违法刊播烟草广告的,要依法严肃处理。检查情况,请于今年八月十五日以前书面报送我局广告司。

本通知请转发各地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社、期刊社。今后凡发现继续违法刊播烟草广告的,必须依法从重处罚。

打印本文    收藏本    关闭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