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专网

 

控烟专题
关于禁止旅客在列车上随地吐痰乱扔脏物和在不吸烟车厢内吸烟的规定[1985/09/02]
 
 

关于禁止旅客在列车上随地吐痰乱扔脏物和在不吸烟车厢内吸烟的规定
(85)中爱卫字第31号   (85)铁卫字948号



    旅客列车是流动的公共场所,乘客多,空间小,通风条件差。在列车上随地吐痰、乱扔脏物和吸烟,会造成严重污染,对旅客健康危害很大。为了改变上述陋习,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特作如下规定,自一九八五年十月一日起实行。
    一、在旅客列车上,禁止随地吐痰、乱扔脏物和在不吸烟车厢内吸烟。
    二、对随地吐痰者,要进行批评教育,令其擦净痰迹,并罚款五角。对乱扔脏物者,要进行劝阻(旅客吃剩的瓜果皮核及纸屑等应放在小桌上或指定的容器中),令其收拾干净,不听劝阻者.罚款五角。对在不吸烟车厢吸烟者,要进行劝阻,令其到指定地点吸烟,不听劝阻者,罚款五角。
    三、本规定由铁路各级客运、卫生部门组织实施,铁路站车卫生监察进行监督。各次列车的列车员同时是卫生监督员。卫生监督员要认真执法,对违反本规定者予以批评教育和罚款。
    要发动旅客互相监督,对违反本规定者,任何旅客都有权制止。
    本规定首先在各次特快和直快列车上实行,积累经验,逐步向其他列车推广。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
                                                                                          一九八五年九月二日

打印本文    收藏本    关闭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