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中心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训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实训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实训中心成立于1988年。中心围绕卓越口腔医学人才培养的目标,引进现代教学理念,将实训教学与理论教学紧密结合,丰富教学内涵,提高教学质量,夯实师资队伍建设,激发教学活力,提升教学能力,完善实训教学设施建设,加强教学投入,深化医教协同,成为集本科生临床实践教学、住院医师/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带教师资培训为一体的口腔实践教学中心,覆盖口腔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全过程。



中心主体面积1600m2,设置了虚拟实验室、临床前实训室、口腔模拟诊室、口腔多功能实验室,配备了国际一流水准的口腔教学设备和模型,包括:迪凯尔虚拟操作系统、日进虚拟操作系统、穆格三维虚拟仿真牙科训练机 、西诺德CAD/CAM系统、病理切片扫描系统、西诺德头模系统、根管显微镜、牙科椅位、CBCT等,形成了集口腔基本技能训练和虚拟仿真训练为一体的口腔技能训练中心。软件资源方面,中心拥有大量自行开发、共同开发和购置的实验教学平台和资源库,包含各类视频、图像、病案、学习软件的教学资源,方便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中心于2013年开发了oa管理系统,将课程安排、实训中心开放、设备物品使用等功能实现了线上管理。




口腔实训中心在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临床教师和实训中心人员的努力下,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如:2018年中心获批成为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D数字化根管预备技术及评测”获得 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认定,“进阶式全周期口腔虚拟仿真实训教学模式的构建和实践”获得2019年交通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口腔实训中心的主要功能是学习培训平台,每年承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口腔医学专业五、八年制全日制学生、口腔住院医师/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医师共计约1000学时的实训课程。课程内容包括:口腔临床基本技能(如牙冠制备、二类洞制备、根管治疗、ART等)、人文教育类课程、情景模拟课程、病理读片、模型制作等。同时,口腔实训中心为成人教育和继续教育学员提供各种实训教学项目,每年约210人;此外还为国内其他院校口腔专业学生及国外留学生提供学习培训的平台。




口腔实训中心作为公共服务平台,承担各类考试、举办口腔技能大赛和继续教育的任务。承担的各类考试包括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试和本科生毕业临床操作考试等。自2014年开始中心每年组织国内口腔院校的口腔技能比赛,该赛事逐年发展,参与的院校逐渐增多,于2018年该赛事成为由国内国际多所口腔院校参与的国际比赛,并得到了参与院校的高度肯定,促进了院校之间交流,增进了相互友谊。基于良好的软硬件条件,中心一直参与举办各类继续教育项目,包括各种国家级继续教学学习班,数字化虚拟教学论坛、各种口腔新设备新材料的培训会议等。

作为口腔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口腔实训中心正根据时代的发展,口腔教育的需求,在建设和完善专业特色鲜明的实训教学课程、建立开放、共享的实验室、培养专兼结合的实训教学队伍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对全国同类高校的口腔实验教学发挥强大的辐射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