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
学术成果

13级本科两位同学赴法完成为期20周的毕业论文撰写

2017-05-22 08:13:27   点击:

                                                                        赴法国撰写毕业论文小结
                                                                                13检验王钰婷

        作为交大医学院检验系的学生,我有幸获得了去法国普瓦捷大学撰写毕业论文的机会。尽管,为期4个月的交换学习生活结束了,但回想这四个月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感触颇多,也收获颇多。
我和我的同学李欣欣各自携带着两个大大的行李箱到达戴高乐机场,并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火车,终于抵达普瓦捷时,迎接我们的是热情的法国老师。她将我接到学校宿舍,并且带我们去超市购买生活用品,给我们介绍学校的情况。她们的热情和友好消除了我们身处陌生环境的忐忑,让我们对新的学习生活多了一份期待和盼望。
在法国实验室撰写毕业论文的这段时间虽然只有短短不到4个月,但是让我初步接触到了科研思维,并且国外的生活也让我开阔了眼界,是一段难忘而宝贵的经历。
        首先,在进行论文研究阶段,我学习到了一些在课堂上较少接触到的试验技术,比如培养细胞,提取质粒,转染等等。在课题进行中的每一步都是自己参与实践的,让我在实践中学到了新的实验技术,也学会了在遇到问题时独立思考。科研与课堂实验最大的不同就是在实验过程中会遇到各种的问题,比如,在进行质粒菌株培养时,采用了试剂商推荐的TB培养基,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却没有观察到细菌的生长,通过更改为传统的LB培养基,才收获了含质粒的菌株。除此之外,转染条件的摸索也是一个困难的过程,需要不断尝试,直至找到最佳的实验条件。因此,在实验过程中难免遇到各种困难和失败,但是我的导师和法国的小伙伴却非常坦然地告诉我,“失败是实验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的情况”。他们对待实验结果的态度,让我明白我们应当客观地看待实验结果,即使结果并不是预期的,我们仍然应当时时去分析导致这样的实验结果的可能原因,并且在进一步的试验中去得到验证。同时,我的英语水平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尤其是阅读了大量英文文献,并且使用英文去撰写论文,这些都是对于我的锻炼。
除此之外,我也感受到了国外的氛围,开阔了眼界,更是结交了新的好朋友,感受到了他们的真诚和温暖。当我一个人从超市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走回宿舍时,会有热情的法国人上来帮助我;在回国经过巴黎时,有善良的法国阿姨,提醒我们要照看好自己的背包,并且热心地给我们指引乘机场大巴的路线。法国老师也十分友好,经常关注我们的生活,并且跟我们讲法国的节日,了解法国的文化,还经常与我们分享食物,做甜点给我们,还带我们尝试了正宗的法餐。我们在法国实验室还认识了在那里实习的研究生Salwa,她给我耐心地讲解了做western blot的具体流程,我也与她分享了自己做提取质粒的经验。试验中遇到困难时,除了与老师讨论,我也时常与我的同学和Salwa一起讨论,吸收别人的想法和经验。在生活中,Salwa也会在周末的时候和我们一起出去玩,带我们欣赏普瓦捷周围的风景。我们和她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我至今仍记得我们离开时,她泪眼婆娑地告诉我们,以后一定要常联系。虽然身在异乡,但是我仍感受到了满满的温暖。
        这次法国之行让我收获颇多也感悟颇多,感概这段难忘经历的同时,我也十分感谢检验系给我提供了这样开阔眼界的机会,感谢检验系老师在前期准备签证阶段给予我的指导和帮助,也感谢我的辅导员时时关心我们的情况。未来的日子,我将心怀感恩,重新启航。

        

          

         


                                                                             毕业论文小结
                                                                                  李欣欣
        时间总是过得飞快,为了拿到签证焦头烂额的场景仿佛还在昨日,而今天我们已经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了这片熟悉的土地。在过去的三个多月里,我和我的小伙伴也体验了人生第一次的异国他乡之旅。有新奇,有担忧,有紧张,有快乐。不论如何,我们都顺利的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这段旅程也带给我们很多美好的回忆。
飞机刚刚抵达巴黎还是当地时间早上六点钟,我和小伙伴跟着人流向前走,拿到了行李,找到了前往普瓦解的TGV,我们的行李很重,路上也有不少好心的旅客帮我们搬行李箱。由于火车晚点,预计下车的时间有所改变,因为听不清楚广播报站,我用自己不太熟练的法语问了下旁边的大叔,大叔也很耐心的告诉我们现在的运行情况,还在快下车的时候提醒我们。第一次和法国人用法语交流,我还是很紧张的,幸好,热心的法国人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
        来接我们的老师Emmauelle 很细心的帮我们安排登记住宿,指导我们如何在普瓦捷生活,向我们介绍了周边的环境。第二天,我们见到了在接下来三个多月给予了我们莫大帮助的Paule,她带着我们去超市买了很多生活必需品。并且帮助我们和宿管沟通,办理了网络等一系列的问题。她们的细心和体贴安抚了我初到异国的担忧和焦躁,也让我对接下来的生活有了更大的信心.
第二周开始,我们就开始准备投入毕业论文的工作中了,我的导师Coco是一个非常认真专注的人,第一周开始,她先是指导我阅读了几篇相关综述,让我对研究方向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因为接下来大部分的工作内容是需要细胞培养,所以Coco又让我学习了实验室的章程。然后,因为知道我没有细胞培养的经验,在接下来的实验操作中,她每一步都详细的操作给我看,并且耐心解释为什么要这样做,尤其是严格的无菌操作,保证了我后续实验的顺利进行。实验需要使用的细胞是保存在液氮环境中的,每一次存取细胞,Coco都会叮嘱我穿戴好防护措施,并且能够周到的考虑诸多意外因素,让我佩服不已。这也让我养成了良好的实验操作习惯,以及全面思考的能力。
在我的毕设当中有一项工作是利用商品化质粒转染亲代细胞系,在转染的过程中,Coco不断地指导我并且与我共同分析失败的原因,不断摸索改进实验条件,期间因为实验总是失败,我一度感觉很沮丧,Coco也不断的鼓励我,通过不断的查阅文献,以及以前的操作流程寻找解决方案,最后在实验逐渐接近尾声的时候,细胞转染略见希望,但仍需后期检测。
        因为前期实验的过程中遇到了些设备问题,耽误了一些时间。在最后一个月紧张的时间里,我几乎是每天熬夜整理实验数据,统计实验结果,撰写毕业论文,而导师更是给予了我莫大的关心,甚至在休假期间为我熬夜修改论文,给出更正建议让我感动不已。也正是她的耐心与敬业才让我顺利的完成的毕设的工作。
        在生活中,Paule和Brigitte两位老师也给予了我很多的帮助,刚刚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我很紧张,而他们的帮助让我逐渐适应了法国的生活。跟我们同在一个实验室的Salwa是一个来自突尼斯的姑娘,她热情大方,我们一起去到过很多有趣的地方,她和她的朋友们带着我和我的小伙伴去过未来观测公园、一起进行巴黎一日游,一起逛街。最后的离别时刻的到来,我们都彼此相约,互道来日方长。我的隔壁是跟我同一天到普瓦捷的澳门小姐姐,她在这里主修的是法语课程,在平时生活中,她也很照顾我们,会跟我们分享一些生活经验,讲述她去过的地方,她的阅历远胜于我,让我敬佩不已。
       当然,还有很多很多善良热心的法国朋友在我的异乡之旅中带给我很多温馨和感动。这三个半月的法国之旅,让我有机会接触到了在课堂上没有尝试过的实验操作,学会独立的思考和设计实验,学会全面的考虑问题和反思。还有,就是因为每天要用英语和法语和周围的人们交流,让我学会更好地利用语言,也更有自信的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段经历让我受益匪浅,也将在为未来的学习工作之路给予我更大的自信。我也会在自己未来的学习中不断的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做出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