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与教学 > 正文 >
教育与教学

医学检验专业四年制教学计划

2014-06-23 09:20:53   点击: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品德高尚、基础扎实、技能熟练素质较为全面,具有一定科研发展潜能的应用型医学检验专门人才。
具体培养要求:
    1、热爱祖国,愿为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掌握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医用化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病原诊断学、血细胞形态学的基本理论和技术,了解常用检验仪器的基本构件和性能;熟悉国家卫生工作及临床实验室管理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医学检验前沿学科的理论和技术的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调查的基本方法,具有数理统计及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3、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的神圣义务。

二、修业年限和时间分配
    1、修业年限为四年
    2、时间安排:
公共基础课程,闵行校区,时间0.5年;
公共基础课程、医学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时间2.5年;
医学检验临床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时间1年;
    3、时间分配(周)

 

学年

教学

考试

军训

入学教育

毕业

教育

社会实践

假期

合计

35

4

2

1

10

52

36

4

2

10

52

38

4

10

52

43

1

44

合计

152

12

2

1

1

2

30

200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1、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技术。
    2、主要课程
    生物化学、医学统计学、分析化学、检验仪器学、生理学、病理学、寄生虫学及检验、
微生物学及检验、免疫学及检验、血液学及检验、临床生物化学及检验、诊断学、内科学、药理学、计算机应用基础

四、教学基本要求
    1、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改变“灌输式”及在教学中过分偏重讲授的教学方法,注重使用各种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方法,探索一套优化的教学方法和考试方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与自学能力。
    2、注重加强实验、实习、实践教学的环节。基础课实验内容要精选,机能性实验课程要努力开出综合性或自行设计的实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实际动手能力。
    3、加强外语教学,不断提高学生的外语水平。外语教学实行目标管理,分级教学。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必须通过专业外语考试。各业务教研室至少有10-20%的内容用外语讲授,为使外语教学四年不断线,学生进入专业课程学习和临床实习,应安排文献阅读课,每周两学时,保证学生的外语水平不断提高。

五、成绩考核及学位授予
    为检查教学效果,复习巩固所学理论,学生应按教学进程表的规定进行学期或学年课程考试。各学期、学年考试内容均应以实施的教学大纲为依据,注意测试学生的分析、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毕业实习结束后,进行毕业临床操作技能考核(包括口试)和专业外语水平考试。
必修课均为考试课程,按百分制记分。学生必须修满必修课的总学分,方可毕业和申请学位。选修课为考查课程,按百分制记分并折算学分(包括指定选修课),学生在毕业前必须修满20个学分。
凡符合培养目标,修满所需学分,毕业临床操作技能考核(包括口试)和专业外语水平考试成绩合格,且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者准予毕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工作条例》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六、课程设置和教学进程
    1、必修课共开设35门,总计224.7学分。
    2、选修课:要求学生在四年学习期间必须修满20学分(军训2学分,社会实践2学分,人文与社会科学6学分,专业基础及专业方向10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