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首页

系部新闻

2020线上朋辈分享交流系列活动

2020-04-28 08:50:28   点击:

2020线上朋辈分享交流系列活动

——诊断行业·企业篇

Screen Shot 2020-04-24 at 7.04.47 PM

424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检验系线上朋辈分享交流系列活动之诊断行业企业篇顺利举行。疫情没有阻止检验人的相聚,我们通过zoom视频的方式,进行了关于未来发展的思考与讨论。检验系陈宁老师邀请了她的三位05级同学作为嘉宾:罗氏诊断国际产品经理肖怡华、上海芯超生物科技项目经理王超、贝克曼应用支持经理陈杰,本次活动共吸引了16-19级检验班级70余位同学参加。

Screen Shot 2020-04-24 at 7.02.51 PM Screen Shot 2020-04-24 at 7.03.22 PM Screen Shot 2020-04-24 at 7.03.50 PM

(活动录屏)

  1. 嘉宾介绍

    详见“检爱医”前期活动通告推送。

     

  2. Q&A

  3. 嘉宾在企业主要负责什么工作?检验专业还可以在公司哪些部门工作?

    每位嘉宾工作内容不同,有的负责部门协调与国家协调,是公司的大管家;有的负责为客户提供维修服务,给予应用支持;有的需要负责研发项目,涉及到整个流程。

    IVD公司对于有检验背景的学生十分欣赏,学姐建议若是入门小白,可以选择医学事务部、销售部、市场部等,当然也有技术员、研发设计这样的岗位适合喜欢做实验的同学,可以根据个人兴趣进行选择。

     

  4. 嘉宾为什么选择了现在的职业?医院与企业有哪些差异?

    三位嘉宾有不同的个人经历。

    肖学姐在强生公司管理培训生中脱颖而出,进入了有更多机遇和挑战的企业发展,这也与她喜欢与人交流的性格相符。

    怀着强烈好奇心与钻研精神的王超学姐在攻读硕士后进入了一家新兴公司进行诊断产品的开发。

    陈杰学长的故事比较一波三折,本以为自己会在医院安安稳稳地做着检验基础工作,因对仪器原理有着自己的钻研与认知,被推荐前往公司面试,即使第一次失败了,即使辗转了几家公司,他却逐渐拥有了自己的想法和目标。谈及企业与医院的差异,他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差异:企业工作内容更多元、收入每年依据个人工作绩效有一定上浮增长、有更多开拓视野的机会。

     

  5. 进公司需要读研吗?本科生直接进入企业工作前景如何?

    公司更看重个人能力,而非学历,本科生也可以在公司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不同工作岗位需要的人才不同,研发部门更青睐有着系统化思维能力的研究生。

    肖学姐也指出,她在积累了一定工作经历,明确个人发展方向后选择攻读MBAMBA与学术研究生不同点在于,有过工作经验后再去读会有更深的理解与认知。

     

  6. 国内国外企业研发类工作是否有差异?

    相较于国内,国外企业的体系建立更为完善,却带来了效率低下的弊端。许多跨国公司在国内也有研发中心,国内外研发部门的主要核心任务不同。

     

  7. 公司更青睐什么样的人?在检验科工作是必备的吗?

    ·有着检验基础知识与实习经历(检验科工作非必须)

    ·英语能力(外企必备项)

    ·好奇心、韧性、勤奋、眼光长远、思维开放、有计划性

    P.S. 面试技巧:通过面试经历了解自身特点与不足,与面试官维持人际关系,注意举止礼仪与着装。

     

  8. 我们的感想

首先非常非常感谢陈宁姐姐组织策划了这次线上交流会!还有抽出时间来给我们这些学弟学妹分享宝贵经验的Brenda、陈杰学长和超超学姐!这次交流会让我开阔了眼界,更加坚定了就业目标。本来有些迷茫是考研还是先工作,先工作担心自己起点太低,考研又缺少坚定的信念和明确的方向,害怕自己半途而废更害怕浪费时间成本。现在我决定先努力学习、好好实习,踏踏实实走好当下的每一步,有就业机会就先抓住。另外非常喜欢Brenda所说的,进公司以后的发展更多的在于个人的能力而不是学历;以及给了我们许多求职面试的建议,要选择文化发展理念相合的企业、要能收获成长也能做出贡献等等。我想不光是就职,其中还包括了许多做人的道理,表白肖老板!!!最后检验系的小伙伴们都要加加加油!苟富贵,勿相忘!

——17检验 陆佳妮

大学毕业后继续深造或是就业都不是终点,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们必须坚持自我管理和升华,时刻明确自己的目标,不断学习充实自己。

——17级检验 郭婉心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进入公司是否需要继续深造这一问题。我以前一直在纠结读研后是不是只能做研究,但前辈们给了我一个新的视野,在公司里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需求,同时,在职场的发展更看重个人的能力,而不是你的学历。

——17级检验 刘晨玢

今天晚上的线上交流会觉得很有意义呀!之前的固定思维会觉得咱们专业的战场主要是在医院的检验科,在企业里也可能是研发之类的职务,今晚听到学长学姐的介绍,对我们这一专业有了新的认识,在研发和一线之间起到沟通作用。此外,学长学姐的经历也告诫我们要不断学习,有一定的目标感。此外无论是读研,进医院,或是进企业,打好知识基础,勤于钻研都十分重要。

――18级检验 高原

我认为这次朋辈分享会上学长学姐带来的内容对同学们深有启发。投身于诊断企业中的学长学姐通过讲述自身的经历与体会,让不同年级的同学都对未来的职业规划与发展有了自己的思考。这些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分享给我们许多有价值的建议,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同时也帮助同学们更全面地做好就业规划。在学长学姐的分享中,我感触最深的是在学习与生活过程中主动性与好奇心的重要性,在此之上才能发掘自己的兴趣点,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

――19级检验 李亦斐

  1. 写在最后的话

    迷迷糊糊踏入检验专业的我们都对未来充满了迷茫,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将要去往何方?

    人生是在不断努力中发现自己是谁,并为自己喜欢的事业奋斗的旅程。

    感谢学长学姐,感谢检验系为我们提供这次机会,我们不仅初步了解了企业工作的点滴与不易,也明白了只有不断尝试、主动去寻找、把握自己的自由度,才会真正了解自己,成为我们想成为的那个更优秀的人。

    To strive,to seek,to find,and not to yield.

    Screen Shot 2020-04-26 at 7.18.38 PM

     

    留学考研篇嘉宾已准备就绪,留学考研学姐学长以及跨行业学姐将陆续登场,活动通告将在近期发布,请大家及时关注!

     

    20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