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首页

系部新闻

医学检验发展论坛暨检验系35周年学术活动成功举办

2018-12-06 08:51:55   点击:

                              2018年11月20日,浦江分子诊断大讲堂第十八讲---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检验发展论坛暨检验系建系35周年学术活动在瑞金医院科技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胡翊群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杨伟国党委书记,瑞金医院副院长、临床医学院胡伟国副院长,检验系原领导王鸿利教授、樊绮诗教授、童建华教授、沈霞教授、倪语星教授,检验系全体教职员工和老领导、老同志、检验系校友、兄弟院校的领导、上海市相关学会和协会领导以及线上收看网络直播的观众,共计 2700余人参加了本次纪念活动。
         

        PART1 开幕式
        
        开幕式主持人: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检验科主任李敏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科研部主任傅启华教授

       
        现任检验系系主任王学锋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向所有前来参会的各级领导、嘉宾、校友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谢意。

        嘉宾致辞
       
        原检验系主任、瑞金医院终身教授王鸿利教授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检验医学科主任吕元教授

       
        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原院长、全国高等学校医学检验专业校际协作会前任理事长,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技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一兵教授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华检验医学杂志总编辑潘柏申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杨伟国党委书记


        PART2 学术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检验系许大康教授、杭州医学院院长吕建新教授、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黄荷凤院士、江苏大学医学院许文荣教授和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王佳谊校友应邀作了学术交流。

       
        主持人:丁春明教授

        
        许大康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检验系

        肿瘤微环境中炎症因子对免疫细胞抗癌功能的影响
许教授以肿瘤微环境作为出发点,首先谈到肿瘤免疫治疗背景,近几年陆续获批PD1/PD-L1单抗药物在临床治疗中的不断突破,肿瘤免疫治疗已进入新时代。与此同时,检验诊断面临新的挑战。肿瘤微环境设计要素众多,关系复杂。伴随诊断类PD-L1临床诊断试剂盒,受限于单一标记和单一表达量检测,无法准确揭示复杂免疫微环境与免疫治疗的深度关系,从而影响治疗效果及预后分析。 
        面对挑战,可行的解决策略,即整合多种技术平台。结合多标记免疫荧光染色,多光谱成像和定量分析系统,深度解析PD-L1在肿瘤微环境中的表达谱,及其在消化系统肿瘤治疗中的研究意义及临床应用价值。——许大康教授

       
        主持人:夏薇教授

       
        吕建新教授 杭州医学院,检验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氧化磷酸化复合体功能缺陷型线粒体疾病的检验诊断
        吕教授从线粒体疾病遗传方式特点、线粒体基因突变与功能异常疾病的关系,特别是从致病基因、致病基因图谱检测、复合体的酶活性等相关功能的检测验证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氧化磷酸化复合体功能缺陷型线粒体疾病日益受到关注,其检验诊断也是研究的热门课题。在此讨论线粒体疾病的遗传方式以及其遗传异质性对外显率的影响,通过和多个临床案例的结合介绍氧化磷酸化复合体功能缺陷线粒体疾病的检验诊断思路,精准诊断患者线粒体遗传疾病,指导医院今后更好地开展遗传咨询。——吕建新教授

       
        主持人:徐克前教授

       
        黄荷凤院士 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
        遗传咨询与案例分析
        黄荷凤院士首先阐述了遗传咨询的定义,指出遗传咨询是一个帮助人们理解和适应遗传因素对疾病的作用及其对医学、心理和家庭的影响的沟通过程。接着,黄院士讲述了遗传咨询的过程,包括获取信息、建立和证实诊断、风险评估、正确解读及传递信息、提供遗传信息为核心的教育和心理支持等。
        随后,黄院士介绍了遗传咨询的内容,并结合多个典型的临床实例详细讲解了如何进行孕期/孕前遗传咨询及临床处理,分别讲述了患者的临床表现、检测结果、发病机制、遗传和发病风险、遗传咨询及得到的启示等,给大家分享了大量遗传咨询的经验和技巧。黄院士还特别强调了先证者标本的留存对产前诊断和胚胎着床前遗传学诊断的重要性!——黄荷凤

       
        主持人:周钦教授

       
        许文荣教授  江苏大学医学院
        外泌体与肿瘤和感染性疾病的研究
        许教授从外泌体研究概况、外泌体与肿瘤的发生和治疗、外泌体与感染性疾病的关系及其团队的近年研究成果等方面展开。详细列举了外泌体最近几年相关论文的发表、基金数的申请等详实的数据,介绍了外泌体与肿瘤的关系,与感染性疾病的关系及其团队做的系列工作。
 
        1.  Exosome 与肿瘤发生发展密切相关,促进肿瘤细胞增殖、迁移、耐药、免疫逃逸、血管形成、转移微环境等
        2. Exosome与肿瘤诊断和治疗
        蛋白、核酸分子等标志物检测(液体活检的内容)
        载体与工具(疫苗、载药、工程iExosome等)
        治疗制剂(直接、 iExosome等)
        治疗的靶点
        3. Exosome与感染性疾病
        病原特异Ex疫苗,新的诊断指标和治疗方法
                                                ——许文荣教授
 
       
         主持:刘运德教授

      
        王佳谊博士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低调做人、努力做学问
        王佳谊博士从求学经历、求学期间的学术成果、工作经历等方面展开回忆,与大家分享了上海交大医学院医学检验系莘莘学子发光发热的故事,表达了对母校深切的热爱、对老师崇敬的感恩。

        PART3 闭幕式
       
        胡翊群教授致闭幕辞
        胡教授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交大医学检验系成立35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历任教授、主任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交大医学院医学检验系不仅属于瑞金医院、属于上海,更加属于全国,携手共进,同谋发展。祝愿检验医学事业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蒸蒸日上,越做越好!——胡翊群教授

PART4 会场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