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 职业培训 详细

基于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PBL教师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表于:2020-08-15  浏览次数: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教务处

文、图/黄毅溦、季梅

为积极响应全国继续教育委员会与上海市继续教育委员会将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调整为线上办学的相关精神,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主办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2020年基于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PBL教师培训班(2020-15-01-019【国】),于2020815日至23日在继续教育学院官方线上教学平台成功举办这也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首个调整为线上办学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此次培训共有来自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检验系、瑞金医院、仁济医院、新华医院等学院、系、附属医院的150名学员参加。

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参与式学习,能够帮助学生自主学习、团队学习、深度学习。此次培训,融入医学人文和职业素养培养,以理论结合实践的形式明确PBL正确教学理念和实施方法,帮助来自医学院各学院及附属医院的基础教师和临床教师获得基于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PBL全方位教学方法和体验,旨在推进各专业PBL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PBL教学胜任力

此次培训由线上理论录播和工作坊直播两部分组成线上理论培训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邵莉、副处长钮晓音,医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梅文瀚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仁济医院临床医学院院长郑青及来自附属医院多位具有PBL教学经验的专家,围绕《本科医学教学改革思考》、《如何做一名合格的PBL tutor》、《基础医学整合课程经验介绍》、《临床医学整合课程经验介绍》、《交医PBL理论与实践》、《再谈医学教育中的课程思政理念》、《PBL案例写作技巧与实操》等主题开展专题讲座,并邀请PBL案例大赛获奖教师分享优秀教学案例。本次培训首次邀请本科生,从学生角度讲述学生眼中PBL教学以及在自身学习中的实际应用与切身体会,给参加培训教师以启发。821日依托腾讯会议软件开展案例撰写工作坊,通过在线分组讨论,小组成员在导师的指导下合作完成一个PBL案例的创作,并在教学平台上进行分享

线上培训全过程由继续教育学院专职人员实时监控后台,根据学员学习情况做好监督提醒学员需要完成所有视频任务点观看并参与工作坊讨论后,方可获得PBL学分证书与师资证书。

为保障疫情期间继续教育培训顺利进行,此次采用录播+直播的培训模式,将课堂讲授搬上网络,既能充分调动学员自主学习能动性,亦能有效达到培训目的和质量要求。据悉,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将持续探索与实践非学历培训教育互联网+”混合式培训模式,推进和优化线上培训的课程设置、管理模式与考核方式等,积极助力卓越医学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