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 职业培训 详细

“聚焦科研管理,分享卓越经验”广西医疗卫生科研职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圆满举办

发表于:2019-07-22  浏览次数:

2019715日——720日,广西医疗卫生科研职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交大医学院顺利举行。

医学院副院长江帆为全体学员带来第一堂培训课。江院长从打造一流师资、培养卓越人才、服务社会大众、拓展国际交流、推动创新发展、提升社会声誉等六大方面,向在座的学员分享了《培养创新型人才,建设一流医学院》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受到了学员们的热烈欢迎。


微信图片_2019071613270913

参加本次培训班的60名学员分别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各市附属综合性医院的学科带头人和科研骨干,整个培训课程以专题讲座+实践教学模式进行,课程涵盖临床科研研究方法与质量评估、双一流背景下的学科发展、科研管理及科研项目申请、相关医院联系与业务沟通、公立医院科研管理的创新和实践、瑞金医院模拟中心现场教学等,课程设置紧密围绕新时代下医疗卫生发展现状下对医疗卫生骨干人才科研职业能力提升方面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1907161357341

本次培训班开班典礼由继续教育学院职业培训部副主任沈莹主持,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浦川海,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兵,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处长吴才林,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赵国安出席开班仪式并做重要讲话。


微信图片_201907161327098


微信图片_201907161327091

蒲川海首先致开幕词,他代表学院向远道而来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各市综合医院的科研骨干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在座的学员介绍了交大医学院的历史、发展现状及科教研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组织此次科研职业化培训班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以及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相关领导给予的信任和认可表示感谢,并感谢上海交大科技发展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同时希望各位参加培训班的学员能把握此次培训的机会,在六天的时间里能学有所获,学有所得,为一流科研人才培养和一流科研项目管理的建设而不断前进,为今后在科研职业能力上的发展有所助益。随后,吴才林处长和赵国安副主任分别讲话,对本次培训班的前期筹备过程做了回顾,感谢交大医学院给予的办班支持,并对本次培训班的意义、课程设置以及师资安排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向在座的所有学员提出努力协作,共同探讨的具体要求,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在座学员能够全面完善自己的科研综合能力,促进广西医疗体系人员的科研管理和人才培养的全面提升。


微信图片_201907161327096

在为期6天的课程中,培训班特邀附属新华医院副院长郑忠民、科技处处长丁健青、附属同仁医院副院长钱碧云、公共学院副院长蔡泳,分别从临床科研研究、科研管理及项目申请、科研课题设计与论文拽写、公立医院科研管理等各个方面针对医疗卫生科研中的实际管理及实践操作进行经验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7191256191

微信图片_201907191219128

微信图片_201907191219122

蔡泳

几位老师通过专业、生动且富有特色的讲授和经验分享,让学员们沉浸在求知欲中不断与老师进行互动,学员们踊跃提问发言,老师们分享经验侃侃而谈,这种轻松畅快的学术交流氛围一直延续到培训结束。



微信图片_201907191219127

微信图片_2019071912561910

微信图片_2019071912561911

除了课堂上经验分享,培训班还将现场实践教学也插入进培训课程中。组织学员参观了交大医学院校史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深入了解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深厚而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及出色的学科教研发展历程,以及杰出的专家学者们的伟大事迹。


微信图片_201907161327099

还组织参观了瑞金医院模拟中心,让所有学员感受到模拟化的一站式临床治疗,从门诊、急诊、病房、手术室到重症监护室,各类模拟训练应有尽有,实践参观让学员们赞叹不已。


微信图片_20190719125550

在最后一天的结业典礼上,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代表、广西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的领导,以及本次培训班各小组的代表纷纷发言,大家对本次培训班的课程设计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且将把这几天学到的宝贵经验带回到工作实践中,在未来的医疗科研管理中发挥出有效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719163418

微信图片_20190719154231

本次培训班的顺利圆满举办,即显示了广西医疗系统对学科带头人和后备骨干人才的科研能力提升的高度重视,又体现出交大医学院在推动一流医疗人才培养、提升一流科研项目管理水平等方面所具有的高校师资、实践教学、科研教育方面的优势。继续教育学院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号召,将一流医学院建设转化为对人民健康的服务上,积极主动地为上海乃至全国的卫生医疗系统管理干部的在职学习创造更好的机会,做有温度、有情怀的职业化培训,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