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第2期)” 在线成功举办

发表于:2021-11-29  浏览次数: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为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提升医学院校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全面推进医学教育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帮助广大医学教育工作者深入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和外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和教务处于2021年11月26-27日在线举办了第2期“医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来自全国各地20多家医学院校和附属医院的百余名教师积极参与,在线进行学习交流。

 

 

 

(继续教育学院医学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张萍在线主持)

本次研修班积极响应疫情防控的严格要求,采取在线直播的形式举办,开班仪式由医学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张萍在线主持。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浦川海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对来自各医学院校及附属医院的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的积极参与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进程中,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势在必行,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已成为高校课程建设中的重点任务。医学院校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医学教育摆在关系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立足基本国情,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新医科建设为抓手,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本次研修为广大医学专业教师提供了学习交流的良机,希望通过本次线上交流推广和分享我校医学专业课程思政的经验和做法,帮助广大医学教育工作者深入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和外延,解决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疑惑和问题,提升大家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推进医学专业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开班典礼——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浦川海致欢迎辞)

本次培训邀请了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郭晓奎教授、上海交大医学院生殖系统整合课程首席教师狄文教授、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王兆军、上海交大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优秀教师刘畅、上海交大医学院检验系专职副主任倪培华、上海交大口腔医学院执行院长蒋欣泉、上海交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朱静芬、上海交大护理学院副院长方琼等一众专家导师教学精英,围绕全人教育视角下的课程思政、新时代医学院师德师风与教育教学能力建设以及基础、临床、口腔、检验、公卫、护理等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经验分享开展,参会人员在线分享心得体会、碰撞思想,共同探讨如何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医学课程思政建设,形成更广阔、更深入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路,使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让每一门课程发挥好育人作用。整个培训从宏观到微观、从理念指导到具体实践,从思想交流到经验分享,开展了有特色、有针对性的交流研讨。

 

(本期研修班授课专家教师合集)

本次培训是上海交大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和医学院教务处共同组织的高质量、高定制、高精准性培训,对进一步改进医学院校教师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促进综合能力的有效提升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两天线上的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参会代表们纷纷表示开拓视野、拓展思维、提升能力,获得了医学课程教学与思政融合的宝贵经验和有效方法,为今后加强本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提升教学水平与能力,保障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建设性思路与方法。

继续教育学院医学教育培训中心立足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医学教育领域的独特优势,紧密结合新形势下国内外医学教育形势和发展规律,通过组织举办高质量、高定制、高精准性的专题培训,灵活应用线上、线下培训方式,致力于为全国各医学院校教师们搭建相互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今年5月开展的第1期医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受到来自云南、海南、安徽、江苏、浙江等地医学院校和附属医院百余名教师学员的一致认可。

 

上一条:2021年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卫生健康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在线顺利开班 下一条:凝心聚力 医路继续 共筑新征程 ----继续教育学院团建培训暨第七期非学历工作坊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