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0级八年制(4+4)报考指南
2019-09-06 10:12 点击:

 

 

为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宽厚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扎实的基础和临床医学知识,医学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科研潜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高级复合型“新医科”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以促进医学教育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更好地适应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更好地适应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学校已于2002年起,连续18年每年从重点综合性大学选拔招收部分优秀本科毕业生攻读临床医学博士。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正敞开胸怀,热烈地期待着您的到来,欢迎您加入到献身祖国医学事业的行列。

一、招生专业、学制、人数
   专业:临床医学
   学制:四年
   人数:25名

二、招生对象及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祖国建设服务,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德良好,遵纪守法,未受过任何处分。申请人的健康状况需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招考体检标准。
2.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双一流高校和学科综合性大学本科毕业生(非医学相关专业),【以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公示名单为准】,未经推荐高校公示和教育部备案的申请无效。
3.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秀;英语水平要求CET6≥425或TOEFL≥90或IELTS≥6.0。
4. 考生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录取后,需要在开学前完成教务处指定的医学预科课程的线上学习。(如已在原毕业院校完成相应医学预科课程学习并取得足够学分的考生可以申请免线上学习,开学后依然需要参加相应课程的课堂学习及考试。)


三、招生选拔程序
1.申请流程:
 学生自愿报名---->学校推荐---->上网登录及寄送材料---->交大医学院审核---->交大医学院组织专家面试---->通过面试,拟接收---->报名---->确定拟录取名单。

2.符合申请条件的推免生需提供以下材料:
 1)“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一份(请用A4纸打印),下载地址:

https://www.shsmu.edu.cn/jwc/info/1020/3404.htm
 2)个人陈述;
 3)本科成绩单1份,要求加盖学生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后,装入自备信封密封,并在封口骑缝处加盖教务处公章 (上海交大学生加盖所在学院公章即可);
 4)身份证、获奖证书复印件各1份;
 5)英语水平证明复印件1份;
 6)申请者还可提交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复印件;
 7)所在院校教务部门提供申请者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证明信(须加盖教务部门公章,否则申请无效)。此项如因时间关系确有困难,可延至复试时提交。
  申请者备齐申请材料于2019年9月22日17:00前,寄送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长学制办公室,另同时发送申请简表

https://www.shsmu.edu.cn/jwc/info/1020/3405.htm)至ZSB@shsmu.edu.cn。全部申请材料一经收到,恕不退还。
3. 经审核后,医学院将择优确定复试名单,并发出复试通知,复试时间2019年9月26日
4. 所有拟录取推免生必须登陆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选报相应的研究方向和导师,完成正式报名等相关手续。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放

时间请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通知。
5. 医学院将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内向拟录取推免生发出待录取通知(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上发出的待录取通知为准,并在收到后的24小时内予以答复确认,逾期则视为主动放弃)。
6. 医学院将根据“推免服务系统”上确认的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并上报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审核。学校审核通过后将在“上海交大研招网”(http://yzb.sjtu.edu.cn)上公示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者上报教育部备案。

 

四、身体健康状况标准
医学院专业体检标准参照《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并作如下补充:考生患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第一条列出的六大类疾病,医学院不予录取。考生患有《指导意见》第二条列出的色盲、色弱者,医学院不予录取。考生患有《指导意见》第三条列出的任何一眼视力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者(或一眼失明);两耳听力均在3米以内者(或一耳全聋);斜视、嗅觉迟钝、口吃者,医学院不予录取。


五、其他
1. 申请人应提供真实、准确的材料。如有弄虚作假,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录取资格。
2. 拟录取推免生,不得办理出国留学手续,不得列入就业计划。
3. 拟录取推免生应出色完成大学本科阶段学业并达到毕业要求,如出现以下情形之一者,将被取消录取或入学资格:(1)思想政治审查不合格;(2)考试作弊或受刑事、行政处分;(3)毕业设计(论文)、实践实习等成绩达不到要求;(4)应届毕业时无法获得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


六、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重庆南路227号东2楼604室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招生办公室,邮政编码:200025
电话:021-63846590-776233   联系人:马老师、杨老师
邮箱: zsb@shsmu.edu.cn


七、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达到我国医学教育标准的、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宽厚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扎实的基础和临床医学知识,医学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科研潜力强,综合素质高,具备扎实的工(理)科或文科知识与技能背景的,具备分析、创新、跨学科团队合作能力的,医工、医理和医文等交叉能力的高级复合型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目标定位于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
具体培养要求:
1、热爱祖国,热爱医学,具有崇高的理想和社会责任感;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勤奋学习,严谨求实,富于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
2、具有正确的价值观、职业态度、职业道德规范、伦理原则和法律意识,自觉培养优良医德医风,维护病人利益、为医学事业和社会的发展积极努力。
3、具有较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较宽厚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较坚实的基础医学理论、系统的临床医学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
4、具有较强的临床分析和思维能力,能独立处理本学科(指申请学位的临床医学二级学科)领域内的常见病、多发病,对急、难、重症疾病能进行初步处理。
5、能够运用现代新技术,具备大数据分析整合和医疗创新能力。

6、能结合临床实际,学习并掌握临床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
7、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表达和管理能力,善于人际交往(包括国际交流),富有团队合作精神。
8、具有一定的预防医学和群体保健的知识和能力,了解社会卫生系统的基本要素,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有较强的预防及健康生活方式的宣教意识和能力。
9、熟练运用英语,能熟练阅读专业文献资料、撰写论文和论文摘要,基本具备医学专业的听、说、写方面的交流能力;获得良好的信息管理和处理能力,能使用计算机及网络技术从数据库中检索、收集和分析有关卫生和生物医学信息。
10、能够批判地接受信息、独立思考、独立发现、分析及解决问题,具有较强的自我知识更新能力和自我发展潜能。
11、身心健康,素养优良,能够履行建设祖国的神圣义务,能够参与国际竞争。
 

培养模式
采用“4+4”医学教育模式,在综合性大学完成本科阶段学习后,进入交通大学医学院学习医学,达到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标准后,颁发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授予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

医学教学进程
医学基础、临床理论和见习相互交叉融合,时间2年;
临床内、外、妇、儿及各科实习,时间1年;
临床二级学科培养、科研并完成学位论文,时间1年。
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实行全程导师制,分别由基础医学教师和临床医学教师担任导师,负责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临床实践能力以及临床科研能力的培养,并指导完成学位论文。

医学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1、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2、主要课程:
(1)医学预科课程:有机化学 ,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生理学 ,组织学
(2)基础医学课程:人体解剖学、免疫学与免疫学技术、病原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医学遗传学、预防医学、医学人文、医学心理学
(3)临床医学课程:诊断学、实验诊断学、医学影像学、核医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神经病学、精神病学、传染病与流行病学、中医学、眼科学、耳鼻喉科学、皮肤病与性病学
(4)临床医学二级学科的专业课程
(5)医工交叉课程:生物材料学、大数据分析、医学成像技术及应用和医用机器人技术

毕业认定和学位授予
完成培养任务并通过考核,达到学位要求者授予医学博士学位,并发给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八、国际交流
交大医学院广泛开展教育教学的国际交流,注重医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培养。优秀学生均有机会参与出国交流,开拓了视野。
学生在学期间可申请赴国外知名大学攻读PhD学位,至今已有多名学生获得国外知名大学PhD学位。


九、毕业生概况
至今为止,我校已有14届共214名八年制(4+4)毕业生,这些学生均获得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证书。
毕业生由学院推荐,用人单位按需要录用,历年来签约率均为100%,基本在三级医院就业。

 

历届毕业生就业单位人数统计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2019年9月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