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查医生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丹心一片系家国》
2023-03-02 16:42 点击:

 

 

31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学主任副主任医师查琼芳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在伍威权堂为2022学生带来了丹心一片系家国》。






医生首先提出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操作技能终身学习能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人文素养以及健康人格等一名合格的医师应当具备的素质

在医学生应该具备的职业能力方面,医生指出现代医学知识更新迅速因此,在日新月异的背景下,新时代的优秀医生必须要与国际接轨终身学习专业知识并且应该持续提升自己的英语能力增强国际视野和综合竞争力。一辈子做医生一辈子学做医生

扎实的医学知识和职业技术之外,查医生援引了林巧稚和威廉·奥斯勒的名言并结合自身体会,强调一颗关心病人关爱病人的心”对于一位临床医师的重要性,提出“‘爱人之心’是医生最起码的本质,也是一切领域有所建树的本源她认为医学不仅仅是一门学科更是一种艺术一种使命一种情感的表达要培养有医术有灵魂有温度的卓越创新人才

随后,医生同学们介绍了交大医学院的办学使命和院训——博集医源精勤不倦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大家讲述了这十六字背后的故事与内涵早溯抗美援朝至今日的抗疫先锋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交医人十六个字激励着一代代交医人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希望22的同学们也能传承这十六字里所包含的的交医精神

在课程的结尾医生带领学生们一起回溯了三年的抗疫历程2020武汉疫情爆发,上海援鄂到20223月的上海保卫战,再到之后支援全国各地。她结合自身经历向学生们展示了医务人员的艰辛与不易坚强与伟大无私与奉献。坦言那是一段身心俱疲的日子要面对情绪激动的患者起初不到一半的救治成功率每天都要克服很多新出现的问题她靠写日记度过了那段时光形成了后来的查医生援鄂日记于动人细节中彰显医生们的伟大奉献精神。

最后,同学们就有关压力调节困难应对的问题向查医生提问,她通过融入自身经历做出了耐心的解答和阐释。本课程在掌声中落下帷幕,十六个字背后的故事会一直激励着大家朝着“有医术、有灵魂、有温度的卓越创新人才”奋进。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