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会议顺利召开
2023-02-08 16:19 点击:

 

 

2月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会议暨第一次教学院长会议在线上顺利召开。医学院副书记施建蓉、原副院长胡翊群出席会议,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办主任、教务处及相关部处的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邵莉主持。

会议主要围绕本学期开学本科及长学制教学准备工作和教学重点工作等议题展开。各学院首先汇报了本学期开学的准备工作,重点落实春季学期课程的教学安排、师资情况、上学期期末考试总结和缓补考安排、线上教学资源同步准备等。接着,教务处副处长钮晓音和蒋益分别就医学院春季学期的招生、本科及长学制的教学运行、学籍管理、教学质量工程与管理以及临床实训教学等常规工作和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钮晓音副处长就在各临床学院层面全面推进临床医学专业临床阶段器官系统整合课程做了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方面的要求,提出在新医科背景下,医学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从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眼,以深化教学改革为动力,优化课程体系设计,重视课程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的有机融合,切实保证教学质量,稳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蒋益副处长强调,要持续加强临床医学八年制和4+4长学制教学的全过程管理,在注重学生临床能力的基础上,加强临床科研创新能力培养;进一步做好一流本科课程、优秀教材建设、推进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建设等工作,完善教育监督和评价体系,持续推进本科教学激励计划实施,助推本科教学改革及教学质量提升。邵莉处长进一步指出教材建设、教学成果培育、见实习教学大纲完善、进阶式临床实训课程体系建设等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学院要做好相应规划、准备和工作布置,同时强调,要与学指委等多部门积极联动,做好每一位学生的教学服务工作。

医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原副院长、医学技术学院院长胡翊群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教学管理人员对线上线下结合教学付出的努力和顺利开展教学工作的成果,并对下一阶段教学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包括加强对疫情后返校留学生的关心;重视学生的实习安全和实习效果;严格全过程管理,把好毕业论文质量关;加强各学院之间交流,互相取长补短,提高教学质量。

最后,医学院副书记施建蓉对教学工作提出了三方面要求:第一,有序做好开学准备,在开展教学常规工作同时及时处理突发情况、合理谋划教学发展。第二,结合国家新医科建设要求和疫情防控乙类乙管措施调整,主动规划和拓展教学交流项目,各学院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原有专业和新专业的建设。第三,各学院应注意倾听教师和学生诉求和建议,定期召开座谈会等,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工作。

此次教学工作会议的召开,继续强调了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提高教学质量为工作中心,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医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新学期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