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学院临床教学形成性评价培训班顺​利举行
2019-04-29 16:44 点击:

 

 

 

 


随着以岗位胜任能力为培养目标的医学教学体系改革,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结合的多元考核评价体系是其中的关键。为规范临床形成性评价的实施,交流实践经验,培养高质量的临床教师队伍,推进临床教学形成性评价工作的开展,医学院教务处特邀请专家于4月26日开展专题培训。培训由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梅文瀚主持。

本次培训的主讲专家是来自复旦大学的向阳教授,是国家医师考试中心命题委员会计算机模拟思维考核组组长,教育部医科院校认证委员会专家,长期从事医学教育改革工作,主持复旦大学临床思维培训课程,发起华山医院PBL、mini-CEX、DOPS考核系统。向教授在形成性评价实践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他结合自身实践和经典案例,从医学教育的变革之路、带教理念的转换、3.0版本的评估方法以及具体的Mini-CEX、DOPS方法介绍等几个方面,详细的介绍了形成性评价的理念,全面阐述了Mini-CEX&DOPS的实施步骤、特点、评分表结构、计分标准等。向教授指出形成性评价注重对教学过程的研究,利于及时获得有关的反馈信息,是一种“前瞻式”的评价方式。形成性评价体系的构建利于弥补传统评价仅仅注重理论知识的缺陷, 老师可以及时对教学过程中的不足进行反馈及调整, 使学生能及时查漏补缺, 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提高学生自学能力、分析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Mini-CEX&DOPS作为一种形成性评价,通过不同老师对学生的多次实时评价,促进学习,使得学生不断进步,值得推广应用。

 

来自各医院三十余名一线临床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通过本次培训,老师们学习交流了临床教学形成性评价的理念、组织、实施与管理办法,对形成性评价体系的构建,以及如何设计更加有序、规范、科学,同时符合交大医学院实际临床教学需求的考核评价方式有了更清晰明确的认识。老师们纷纷表示将把Mini-CEX&DOPS的评价方法应用到教学实践中,推进临床形成性评价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临床教学质量。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