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学院顺利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启动会
2018-02-05 10:40 点击:

 

 

    为了迎接11月19日的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月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启动会在科教楼203会议室召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副院长胡翊群出席会议并作出重要指示,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舒静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分享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参加审核评估工作的相关经验。医学院党办、院办、人事处、国际交流处、学指委、教务处、团委等职能部处及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口腔学院、护理学院、检验系、营养系和各临床医学院等二级学院的负责人均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邵莉主持。

    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梅文瀚首先对医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理念和内容进行了解读。她指出,审核评估是在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所不同的是,审核评估主要依据参评学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集中体现“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梅文瀚介绍了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总体原则和审核范围,并且指出做好自我评估、撰写好院校自评报告和理清本校资源、填报数据状态是需要重点准备的两项工作。

    随后,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舒静详细地介绍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在审核评估准备工作中的经验和心得。她建议医学院要根据自身发展的特点,提出一个适宜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理念,并向审核专家着重展现出自身的亮点。目前,上海高校的审核评估采取“三阶段”模式,在接受教育部专家的正式审核前,上海市教委会召集相关专家对高校进行初步的模拟审核,帮助高校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有助于高校及时地查缺补漏,从而更快更好的改善教学质量。

    作为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之一,医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富冀枫具有丰富的审核经验,她从评审专家的角度,介绍了在审核评估过程中专家们会特别关注和重点考察的一些问题,并详细提醒在准备工作中需要重视的各方面细节。

  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需要医学院各部门协调合作,本着“以评促建、持续改进”的思想,邵莉部署了审核评估工作的任务安排和时间节点,并指出医学院将成立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办公室,细化具体工作方案,梳理各院系的特色和问题,协调各部门充分完成各项任务和安排。

    在听取各位老师的发言后,胡翊群指出,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是衡量一所好学校的标准,培养人才是繁育大学文化的核心。医学院将以迎评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进一步调研、梳理、审视医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各要素、环节,把此次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作为评建和整改的主要任务予以落实。

   最后,吴韬在总结中寄语各院系和职能部处能够高度重视此次会议,把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列为2018年重点工作,在医学院统一领导下,共同努力,全力做好迎评工作的各项前期工作和专家进校期间各项考察工作,向教育部的专家呈现出医学院的优势和特色,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交大医学院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