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台湾共同研讨“标准化病人”工作
2014-01-03 08:00 点击:

 

 

“2008年上海·台湾医科院校‘标准化病人’工作研讨会” 10月20日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教学楼报告厅召开。此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同济大学医学院、第二军医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以及台湾慈济大学联合主办、六院临床医学院承办。来自主办方及台湾阳明大学、高雄医学大学、长庚大学等九所医科院校的近7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黄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院长何梦乔、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傅建勤、沙正建出席会议。会议由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唐红梅主持,何梦乔院长致开幕词。

作为医学教学和评鉴的重要内容与环节,标准化病人(Standard Patients,SP)在病史问诊、体格检查、医疗交流沟通、职业行为能力和临床诊疗思维的培养或考核中发挥了重要的教学辅助作用,许多医科院校都成立了相关机构,以推进“标准化病人项目”(Standard Patients Program,SPP)的开展工作。2001年,标准化病人教学管理者协会(Association of Standardized Patient Educators,ASPE)在美国成立,标志着SPP迈入了学术规范化的发展轨道。近年来,国内医科院校也积极开展SP工作,并纷纷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我院于2004年启动标准化病人项目以来,在SP的培训、管理、评估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与实践,积累了丰富经验,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此次研讨会顺应医学教育发展的趋势,吸引了众多专家、教师的参与。各医科院校的老师积极投稿,共组织稿件46篇,共计12万多字;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朱正纲教授为大会稿件汇编撰写了前言。会上,来自上海五家医科院校的代表邹扬、吴荫梅、邹和建、柴健民、王志农及台湾慈济大学医学院的吴坤佶、谢明蓁代表各自医学院做了主题发言,介绍了在标准化病人项目方面的工作和经验;小组讨论中,全体代表积极发言,对SP的遴选与培训、使用与管理、考核与评估、SP在临床教学中的作用以及SP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会,各医科院校之间分享了经验,进一步加强了沟通和了解,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和提高的平台,必将推动SP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黄钢教授致闭幕词,他对此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以后加强类似的交流与探讨,共同推动SP工作和医学教育工作的更高发展。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