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余前春教授莅临闵行校区做博极医源讲座
2014-01-03 00:06 点击:

 

 

10月10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生物影像学核心实验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客座教授余前春莅临交大闵行校区,为07级八年制新生做了一场关于医学发展史的精彩讲座。

余教授旁征博引,从历史名人的疾病史到现代的各类普通病症,从古希腊神话到西方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从利奥拉多·达·芬奇到威廉·哈维,以及减轻手术痛苦的麻醉的发展过程,细菌学的产生以及发展过程,引导学生畅游在医学的海洋中,让医学生初步了解了医学史、医学史所要研究的基本问题、医学发展的三个基本阶段等问题。

从医学发展史余教授引申出医学生的责任。他说,每一位医学生都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身后是医学的过去;面前是医学的未来。每一位新的医生都是历史的受惠者,每一位有成就的医生都是历史的创造者。希望在座的同学在医学的发展过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能够成为医学历史的创造者,哪怕微乎其微。

余教授的精彩演讲,既妙趣横生又不失严谨,既对同学提出要求又充满了鼓励。对于首次参加博极医源讲座的07级新生,产生很大的震撼。他们纷纷表示,在入学不久就听到这样高质量的讲座,与这样的知名专家面对面,对自己今后的医学学习,产生了很大兴趣,并且将牢记余教授引用得的一句话,——“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