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医学教育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2014-01-03 00:03 点击:

 

 

6月15日,以“实践教学”为主题的“2007年上海市医学教育研讨会”在市六医院教学楼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主办、六院临床医学院承办,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同济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第二军医大学和我院及各所附属医院的领导、专家八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就把“上海市医学教育研讨会”办成上海市医学教育界的年会等议题达成了共识。

随着社会发展和医学模式改变,医学教学技术、教学方法不断丰富,并在国际范围内形成了“以能力为导向”、“以实践为核心”的医学生培养理念。今年,教育部也发出了实施“本科教育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指示,强调要“高度重视实践环节,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实现从注重知识传授向更加重视能力和素质培养的转变”。为了贯彻落实“质量工程”,使医学教育、特别是临床医学教育更加接轨全球发展趋势,我院联合兄弟院校,举办了本次上海市医学教育研讨会。

会议由医学院教务处处长姜叙诚教授担任主席,同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徐磊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助理、教学实验中心主任施建蓉教授分别担任大会上、下半场的主持人。市六医院党委王淑琼书记首先代表会议承办方,向大会发表贺词,对本次“上海市医学教育研讨会”的隆重召开表示衷心祝贺。之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内科学系教学秘书高虹博士,上海中医药大学施建蓉教授,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教学管理处处长蔡巧玲教授和医学院九院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张伟教授、新华临床医学院儿内科教研室主任吴洁教授、六院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邹扬教授进行了大会发言,并和与会人员就医学生“核心课程”的设立、学生实验(实践)平台的整合发展、PBL的开展实施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交大医学院院长顾问王一飞教授、汤雪明教授也在会上作了讲评。会议期间,来自各校的医学教育专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接触。

最后,医学院副院长黄钢教授总结道:本次交流研讨,促进了兄弟院校间更深层次的沟通与了解,希望“上海市医学教育研讨会”进一步发展成为我市医学教育界不断总结经验、相互学习促进的学术交流平台,以藉此全面提升上海医学教育水准,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医学人才。

据悉,下一届上海市医学教育研讨会,将于2008年上半年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主办。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