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检查验收我院市教委重点课程
2014-01-03 15:00 点击:

 

 

12月10日,教务处组织召开了2006年度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项目验收和2007年度重点课程的中期检查会议。我院的8门2006年度重点课程和6门2007年度的重点课程,接受了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以及本院的五名资深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的验收和检查。医学院副院长黄钢出席了本次验收会。

    市教委重点课程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根据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和上海市属普通高校的学科、专业发展实际情况,组织市属高校对一批有一定基础水平和特色的课程进行重点建设,以鼓励高校开展课程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高校的教学质量。目标是通过建设,在上海市范围内形成一批在本学科教学领域内有较大影响,在上海市乃至全国能达到同类课程先进水平的课程,以支撑上海高质量的本科教育。被列入市教委重点课程的项目建设期限为两年。从2005年起,至今已开展了四年。我院分别有8门、6门课程经评审被列入2006年度和2007年度市教委重点课程。这次验收的8门课程分别为:放射诊断学(瑞金临床医学院),课程负责人陈克敏教授;儿科学(新华临床医学院),课程负责人陈树宝、吴洁教授;口腔修复学(口腔医学院),课程负责人张富强教授;实验诊断学(检验系),课程负责人王鸿利教授;成人护理学(护理学院),课程负责人曹伟新教授;医学细胞生物学(基础医学院),课程负责人易静教授;医学免疫学(基础医学院),课程负责人李伟毅教授;病理生理学(基础医学院)课程负责人,陈国强教授。

    各课程建设负责人从课程目标完成情况、教学成果、经费使用等方面做了汇报,并与专家组交流了关于教学管理、课程建设、科教结合等方面的理念和想法,就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讨论。

    专家组认为,交大医学院06、07年度市教委重点课程项目在学校的统一管理下,在课程负责人的带领下,在精品课程、教材建设、优秀教师以及科研项目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如陈克敏教授领衔的医学影像学获得了2008年国家级精品课程荣誉称号,李伟毅教授负责的医学免疫学和陈国强院长领衔的病理生理学分获2007年和2008年上海市市级精品课程荣誉称号等,建设成果基本符合市教委开展重点课程建设的目标和指导思想。专家组同时也发现建设过程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如06年度各课程项目普遍存在学生应用不足、缺乏系统的教学评价体系等问题。而07年度课程项目中部分项目存在学科资源横向整合不够,内容丰富但支撑材料不充分等问题。这些问题必在今后的建设中逐步加以解决和完善。经过半天的讨论和交流,专家组最后宣布06年度市教委重点课程项目均通过验收,其中放射诊断学、医学免疫学、病理生理学验收结论为优秀。

    黄钢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各位专家为医学院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指导方法,他同时指出,课程质量是一个学校师资队伍水平、教学过程、学生质量等方面的综合反映,课程建设是高等学校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通过本次项目验收及中期检查,可以看到各课程建设团队各位教师投入的智慧和心力。医学院今后将进一步推动优秀课程的建设和发展,与此同时,也希望这些课程在学校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中进一步发挥示范作用,使得医学院从整体上提高医学教学质量。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