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院对优秀教学团队进行中期检查
2014-01-03 13:00 点击:

 

 

12月3日,由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和医学院教学顾问组成的检查组,对2007年度院级优秀教学团队进行了中期检查。医学院副院长黄钢出席了检查会议。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的精神,推动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研究,推进教学工作的老中青相结合,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以保证课程的质量和水平的提升,我院从2007年开始进行优秀教学团队建设评选。根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优秀教学团队建设实施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被授予院优秀教学团队称号团队的建设期限为三年。

被检查的院级优秀教学团队分别是口腔颌面外科学教学团队(口腔医学院),首席教师张志愿教授;病原生物学教学团队(基础医学院),首席教师郭晓奎教授;人体组织胚胎学教学团队(基础医学院),首席教师徐晨教授;妇产科学教学团队(仁济临床医学院),首席教师狄文教授;外科学教学团队(瑞金临床医学院),首席教师郑民华教授。

    各团队首席教师从团队建设业绩、队伍建设、教学成果、经费使用等方面做了汇报,并与检查组交流了关于教学管理、课程建设、科教结合等方面的理念和想法,就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讨论。

    检查组在听取了汇报和进行了提问和交流后一致认为,医学院首批教学团队在首席教师的带领下,在教师队伍、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精品课程、教材建设、优秀教师以及科研项目等方面获得了多项荣誉称号,其中口腔颌面外科学、妇产科学教学团队还获得了2008年度上海市级优秀教学团队的称号,是医学院教学团队中的典范。检查组同时也发现团队建设中暴露出的问题,如师资队伍的后备力量的不足;以SCI论文作为决定性晋升标准对教学、临床师资队伍建设带来的负面影响;基础、临床融合程度的不足;团队纵向整合不够;经费使用不合理等。这些问题将在今后的建设中必须逐步加以解决和完善,检查组还对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黄钢副院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通过本次中期检查,可以看到各团队投入的辛勤和努力、各位教师倾注的智慧和心力。教学团队建设的成功,更加印证了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医院,教学和科研都是有机的统一体。医学院今后将进一步推动优秀团队的建设和发展,与此同时,也更希望这些团队能够带动更多尚在成长中的团队建设,使得学院从整体上提高医学教学质量,从而能培养出更多优秀医学人才。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