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

一院临床医学院
2018-09-20 09:13 点击:

 

 


一、学院历史沿革及概况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Shanghai General Hospital)始建于1864年3月1日,是全国建院最早的综合性百年老院之一。2002年成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医院。2005年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合并,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评估,成立一院临床医学院。现每学年有一个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本科班(六大班)来院学习。2010年起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学生来医院进行研究生阶段学习。2014年医院与基础医学院合作成立医学院病理中心。2015年医院成为医学院眼科与视觉科学系主任单位,同年医院成为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实习基地,2019年增加八年制一个班级的后期临床教学任务。

医院秉承“公溥仁心,济世臻程”的院训,为达成“建设成为全质量管理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医院”的愿景,全面推进医院医、教、研等各项工作。曾多次荣获全国百佳医院、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单位、全国创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医院职工3874人(含规培生),核定床位1820张,南北两部临床三级学科和医技学科共68个。在全质量管理体系的指引下,医院着力打造以疑难危重病、急危重症救治为核心的专科专病诊疗中心。2018年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关注54个代表性病种中,我院全市排名前三的病种有11个,造血干细胞移植排名第一,白内障加人工晶体植入术、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喉部恶性肿瘤位列第二。医院技术实力雄厚,著名专家云集,例如我国著名外科专家任廷桂、妇产科专家林元英、泌尿外科专家黄正、内科专家乐文照、耳鼻喉科专家胡懋廉、中医专家张镜人、眼科专家赵东生等。代表性师资有名医大家张皙,卫生部部属高等学校优秀教师周柱,“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特聘教授孙晓东,“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王兴鹏、许迅、黄倩、郑志,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许迅、王瑞兰,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夏术阶、刘玮、彭永德、陆伦根等。

现有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个(眼科),教育部重点学科1个(心血管病学),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8个(眼科、耳鼻喉科、呼吸科、泌尿外科、普外科、肿瘤科、妇科、临床药学科),国家卫生部内镜培训基地4个(消化科、普外科、泌尿外科、妇科),上海市“重中之重”临床医学中心1个,临床医学重点学科1个。上海市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4个,上海市临床医学中心2个、上海市卫计委重点薄弱学科3个,上海市重点实验室2个,上海市工程研究中心1个。上海市眼科研究所、上海市骨肿瘤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公济-安泰医院全质量管理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

医院现有博导73名,硕导156名,教育型医师65名,PBL教师166名,可招收博士专业25个,可招收硕士专业36个。多人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卫生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殊荣。

一院临床医学院遵循《关于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见》和“5+3+X”+继续医学教育/继续职业发展(CPD)的人才培养规律,依照《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附属医院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明晰教育归口和职能定位等,率先建立“大教育”管理体系。为激发临床教师教学热情,营造教学氛围,医院推行教育型医师职称晋升通道,教学权重占比40%。学院制定《临床教师及教学职称队伍培养计划及考核方案》与《教育型医师医院教学综合能力测试方案》,从医学教育理论、教学实践能力、教学研究能力、教学管理能力、承担教学任务等五个方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与发展。

学院每年开设18门必修课、11门选修课以及临床技能培训课程,共1169学时。承担国家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常见眼病的预防和治疗》、上海市精品课程《眼科学》、市教委重点课程《临床整合式课程建设(消化系统)》、医学院金课《呼吸系统整合课程》、医学院精品课程《泌尿外科学》和《临床肿瘤学》、医学院“博士生带教本科生项目”等建设任务。近三年,学院教学成果显著,获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上海市教学能手、国家/上海市住院医师优秀带教教师、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管理者、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药杏林育才奖、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医学院杰出带教老师、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住院医师、上海市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等各类教学荣誉80余人次、教学项目62项、指导大创项目9项、教学论文40余篇。

医院始终坚持公益性原则,以质量持续提升作为医院的核心管理目标,倡导“质量•创新•共享”的医院文化。“市一人”将始终坚持以严谨的医德医风、精湛的医疗技术、优质的教育资源,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为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提供平台和舞台,为早日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宏伟目标贡献智慧与力量。


 

二、学院架构及主要负责人

 

学院院长: 郑兴东

执行院长:孙晓东

常务副院长: 刘玮

副院长: 周崇治 董频

 

三、联系方式

上海市海宁路100号

邮编:200080

传真: 021-63240825

Email:kejiaochu1@163.com

网站链接:https://www.firsthospital.cn/index.html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