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

检验系
2018-09-19 10:08 点击:

 

 

一、系历史沿革及概况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检验系始建于1983年,并于同年招收首批医学检验专业四年制本科生(授医学学士学位),是国内首批创办医学检验本科教育的高等医学院校之一,1984年起招收五年制医学检验专业本科生(授医学学士学位),于2003年起由五年制授医学学士学位改招生为四年制授理学学士学位。1986年获得全国高校首批“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学位授予点,1998年获得该专业博士学位授予点。结合一系列特色专业建设及改革试点建设,我系将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建设规划与实践相结合,进行了有效的建设和探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检验系2007年-2017年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技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于2007年获教育部一类学科“特色专业”; 2009年,隶属检验系的实验技术中心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的分中心,成为上海市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获首批上海市创新创业教育实验基地;2014年起任全国高等学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获上海市应用型本科专业试点单位。

三十多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检验系在办学理念和教学改革方面积极探索,严格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和培养目标,始终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专业建设重点,确立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相融合的教学理念,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以专职教师为主的教学型与兼职教师引领的科研型相融合的雄厚师资队伍和依托上海地区十多家著名三级医院、科研院所的专业学科优势及医疗资源,使检验系的办学能力、教学质量和声誉一直处于国内一流的地位。自1983年至2019年共培养了33届1477名本科生(医学学士806名、理学学士671名)、14届421名专科生,毕业生已经成为医学检验界和其它相关领域中令人瞩目的中坚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检验系以医学教育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在医学检验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教学基础上,强化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的培养;以优质的本科教育为特色和核心,建立本-硕-博一体化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立足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在教学中以 “三基”(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五性(思想性、科学性、先进性、启发性、适用性)为基础,注重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并重发展,以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品德高尚、基础扎实、技能熟练、素质全面,具有科研发展潜能的复合型医学检验技术人才为目标。在专业教材建设上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从自编、协编到统编、规划教材:主编教材41部,副主编10部,其中9部教材获得了国家级、市级和校级优秀教材奖。

二、学院架构及主要负责人

检验系主任: 王学锋

检验系副主任: 倪培华、李敏、沈立松、陈福祥、彭奕冰、傅启华

办公室主任:  丁 磊

三、联系方式

上海市黄浦区瑞金二路197号

邮编:200025

传真:64454908

Emailjianyanxi610502@126.com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