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

基础医学院
2018-09-19 09:46 点击:

 

 

一、学院历史沿革及概况

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成立于1989年5月,前身为创建于1955年8月26日的基础医学部。经过多年的建设,基础医学院已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教学、科研和师资培养的重要基地。

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现有国家重点学科1个(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教育部“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4个(医学分子细胞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以及遗传发育与生殖生物学)、上海高校一流学科3个(基础医学、药学、生物学)、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第三期)1个(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第五期)2个(基础医学、免疫学)。2016年,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生物学、药学三个一级学科获批成为上海高校高原学科。2018年,基础医学与药学学科成为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项目支持学科。自1984年以来,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先后建立了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基础医学、生物学2个博士后流动站,15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在编职工446人,其中专任教师276人,83 %获博士学位;正高职称73人,副高职称90人;博士生导师65人,硕士生导师48人。

在卓越医学人才培养方面,基础医学院承担了多学制(四、五、八年制)、多专业(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生物医学科学、护理学、医学检验、营养学、预防医学等),多层次(本科、硕士、博士)和多种形式(全日制、继续教育、远程教育)的基础医学教学工作。近年来,基础医学院开展广泛的教学改革工作,率先采用了“器官系统整合式”教学模式以及“问题为基础的学习(PBL)”、“探究为基础的学习(RBL)”等新型教学方法,坚持临床医学法文班特色教学,建立了具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特色的教学体系,随着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的建立,进一步推动了英文班双语教学的开展。作为上海市“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的试点单位,基础医学院按整合课程体系所建立的19个理论教学团队和5个实验教学团队,遵循“团队牵引、首席负责、全程激励、制度保障”原则,全面推进课程改革。同时,按学科建立了14个课程组,重点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我院设立的全国首个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入选“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将凝聚全院一流师资,造就具备创新思维、国际视野、远大理想、领导潜能的卓越医学科学家和医学教育家。

二、学院架构及主要负责人


院长:程金科  

党委书记:陈洪

副院长: 王昊(教学与研究生、行政)、刘俊岭(科研)

党委副书记:郁松

办公室主任:毕丹(党委办公室)、徐立钧(学院办公室、科研办公室)、苏懿(代)(教学办公室)、郑莹(人事办公室 )

四、联系方式

上海市重庆南路227

邮编:200025

电话:021-63846590-776210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