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

瑞金临床医学院
2018-09-19 15:44 点击:

 

 

一、学院历史沿革及概况

瑞金医院作为交大医学院附属医院,医学教育伴随着医院的百年发展历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医院也因为有了医学教育得到发展壮大,为国家和社会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也造就了一大批医学人才。目前,已成为交大医学院旗下规模最大、学生数最多的附属医院,是国家级创新实验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上海市教委外科教学高地、上海市教委授牌的留学生实践教学基地。

瑞金临床医学院依托瑞金医院为主体开展各类临床医学教育,瑞金医院建于1907年,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有着百年的深厚底蕴,核定床位2300张。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陈国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陈赛娟、宁光等一大批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医学专家,其中王振义院士荣膺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医院共设有46个临床学科和8个公共学科;现有国家教育部重点学科4个(血液病学、内分泌与代谢病学、心血管病学、神经病学);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项目22个和国家临床重点实验室1个(消化内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临床护理、骨科、检验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血液科、儿科消化专业、肾脏内科、皮肤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急诊科、普外科、烧伤科、感染科、肿瘤中心、老年病科、放射影像、中医肿瘤、内分泌代谢病重点实验室);目前也是国家中西医结合示范单位;上海市重点学科“重中之重”1个,上海市优势学科2个,上海市特色学科1个,上海市重点学科2个,上海市教委及卫生局重点学科6个。医院还设有上海市临床医学中心3个(微创外科、内分泌与代谢病、血液病)。

瑞金临床医学院始于1959年成立的医疗系一部,设在原广慈医院,实行院系结合的教学管理体制,1995年医疗系一部正式更名为瑞金临床医学院,设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依托瑞金医院百年文化底蕴,秉承 “质量建院,人才立院,科教兴院”的治院方针,凭借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强大的医疗实力,瑞金临床医学院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医学毕业生。

瑞金临床医学院是瑞金医院专职教学管理部门,在交大医学院全面领导下开展教学运行、教学管理、质量保障、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教学研究和持续改进等。每年接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和五年制的本科医学生160名左右,其中包括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留学生30名余。

学院有20个教研室和15个教研组,临床教师1191名,其中教授34名,副教授41名,正高职称214名,副高职称321名。专职教学管理人员25名,其中专职思政辅导员6名。

学院是交大医学院检验系、影像系、康复系、病理系所在地,也是交大医学院感染病学教学中心和外科教学高地所在地,领衔器官系统临床整合课程的三大团队,包括内分泌系统、血液系统和神经系统。

法语医学教育是交大医学院的强势特色,30多年来,始终引领中法医学教育交流合作,成为中法两国在文化科技卫生领域合作交流的典范和历史见证,受到了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医院的百年法语医学传统和积淀,为医学院法语医学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临床医学院法语师资雄厚,专设法语教研室,全院法语师资达160名,同时大量的法国教授授课,每年有超过50%的法文班学生被选送到法国参加实习住院医师培训,由法国医学院校授予“专业培训证书”。一直以来,法语班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成为各学科精英骨干,法语班也成为医学院的“第一品牌”,获得了极高的社会美誉。

医学模拟教学在瑞金临床医学院实现了教学理念、教学实践和教师队伍的创新。瑞金临床医学院模拟医学教学的理念是“模拟医学现实,改善医疗质量,保障病人安全”,中心于2015年11月正式落成并启用, 根据临床医学教学的规律,建立了进阶整合式医学模拟教学体系,该课程体系为国内首创,既符合国际医学模拟教育先进理念,又与国内医教协同具体实践相匹配,一方面培养了具备一定临床实践能力的医学人才,另一方面为国内医学教育同行所认可。2016 -2017年,我院分别取得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医学模拟教育专家委员会和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学模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单位,从而积极参与全国在相关领域的标准制定和教学实践工作。

2008年以来,瑞金临床医学院获国家级精品课程3项(外科学、血液学、影像学),国家级视频公开课1项(内分泌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项(外科学),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一项(中法医学教育),上海市精品课程4项,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4项,上海市教委慕课课程1项,上海市教委全英语示范课程6项,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普外科的乐飞医生在2016年第三届全国青年教师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上海历史最好成绩,他个人被授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和“上海市教学能手”。神经内科陈晟老师获得2016年上海市青年教师大赛一等奖。2016年瑞金临床医学院荣获上海市总工会授予的“工人先锋号”称号。

 

二、学院架构及主要负责人

瑞金临床医学院院长:瞿介明

副院长:胡伟国

执行院长:龚震晔

办公室主任:顾 倩

三、联系方式

上海市瑞金二路197号

邮编:200025

传真: 54660210

Email: lcyxy@rjh.com.cn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