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

口腔医学院
2018-09-19 15:44 点击:

 

 

一、学院历史沿革及概况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的前身是震旦大学医学院牙医系,创建于1932年,迄今已有87年的办学历史。1952 年9月,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由圣约翰大学医学院、同德医学院与震旦大学医学院合并, 成立上海第二医学院, 牙医系则改称为上海第二医学院口腔医学系,这是新中国成立初全国最早建立的4个口腔医学系之一。1987年10月,改名为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2005年7月,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合并,同年10月,随之更名为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是教育部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先后入选教育部“211工程”重点学科、“双一流学科”、上海市高峰学科、上海市地方高校高水平建设学科;口腔临床医学是国家重点学科,口腔基础医学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口腔医学是上海市临床重点专科,口腔颌面外科、口腔修复科、牙体牙髓病科、牙周病科、口腔正畸科和口腔黏膜病科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西医结合粘膜病学是国家中医药局重点学科。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不仅是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也是上海市重中之重临床医学中心。拥有上海市口腔医学研究所、上海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口腔材料测试中心、上海市口腔临床质量控制中心、上海口腔医学先进技术与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协会授予的口腔颌面外科专科医师培训基地,是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在我国唯一的口腔颌面与头颈肿瘤培训中心、国际内固定修复学会颅颌面亚太培训中心、正畸专科医师培训基地,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口腔正畸专科医师中国考试基地以及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口腔种植与修复专科医师培训考试中心。同时,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作为我国高层次口腔医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是国家教学示范培训中心、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市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示范基地。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是全国唯一拥有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口腔医学院校。现有邱蔚六和张志愿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名、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1名、口腔修复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现有口腔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45名,硕士研究生导师52名。主办中文学术期刊3本和英文学术期刊1本。《上海口腔医学》为Medline收录期刊,《中国口腔颌面外科杂志》为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官方刊物,《口腔材料器械杂志》为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材料专业委员会会刊。英文学术期刊《Frontiers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Medicine,FOMM》于2019年5月创刊。

 

二、学院架构及主要负责人

 

口腔医学院院长:沈国芳

口腔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朱亚琴

副院长: 郑家伟

党总支书记:姚敏

党总支副书记:张妍

办公室主任: 张丽莉


三、联系方式

上海市锦尊路115号 1号楼教学中心

邮编:200125

传真:021-33833534

Email:sjtustomatology@163.com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