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

仁济临床医学院
2018-09-19 15:44 点击:

 

 

一、学院历史沿革及概况

仁济医院建于1844年,是上海开埠后第一所西医医院。1946年,仁济医院为加强与地方医疗之间的联系,主动参与圣约翰大学医学院与同德医学院的教学活动,真正承担了其作为现代医院的医学教育职能。1952年院系调整中,仁济医院划归上海第二医学院管理。1961年,二医实行教学管理体制改革,医疗系二部设于仁济医院。1990年,仁济医院医学系二部更名为“仁济临床医学系”。至此,在二医院系结合的管理体制下,仁济作为教学医院在组织架构趋于成熟。1994年,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撤销仁济临床医学系,成立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仁济临床医学院。2005年,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合并,临床医学院此后更名为上海交通大学仁济临床医学院。

仁济医院在一个半世纪的风雨历程中,始终秉持“仁术济世、治病救人”的院训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发展为东西南北四个院区和上海市肿瘤研究所组成。仁济的医学教育依托仁济医院丰富的医疗资源、雄厚的师资力量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延续并发展着严谨的教学作风和优良的教学传统。近年来实行“临床医学大教育”的特色办学模式,将医学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毕业后医学教育、继续教育等功能融合在同一职能部门,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临床医学终身教育的连续统一体。临床医学院下设有全日制本科/长学制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生思政办公室、研究生管理办公室、毕业后医学教育办公室、继续教育和网络办公室。

目前仁济临床医学院共23个教研室,现有临床教师1006名,其中正高147名,副高222名,博导116名、硕导159名。承担临床医学本科五年制、八年制、预防医学和硕博研究生培养,在读学生总数700余名。学院还非常重视教学改革与研究,学院的内科学、妇产科学曾被评为上海市临床医学专业教育高地建设的重点学科,其中妇产科学、诊断学曾分别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麻醉与危重病学、内科学等八门课程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近五年,获国家级、市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完成省部级以上的规划教材5部,教学专著14部,共发表教学论文54篇。学院大力开展师资建设,培养了一批具有专业教学水准和先进教学理念的核心教师队伍,多名教师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优秀住院医师带教老师等称号,多个团队荣获市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每年多名教师和学员获得国家级、市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管理者、优秀基地主任、优秀带教老师和优秀学员光荣称号。

临床医学院有各类多媒体教室19间,各病区有教学示教室,学生生活园区宿舍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配有食堂、 自修室、健身房,确保学员良好学习、生活环境。

临床模拟实训中心占地2300平方米,含教育部国家级临床技能综合培训中心、AHA心脏急救培训中心、微创外科模拟实训中心,包括大动物微创手术室区域、全科模拟门诊、模拟手术室、麻醉ICU、模拟产房及OSCE教室等功能区,大动物手术室为上海地区仅有的两家具备大动物手术资质的医院之一。

二、学院架构及主要负责人

 

仁济临床医学院院长: 李卫平

副院长: 郑青 赵爱民

办公室主任: 陈燕

三、联系方式

上海市浦建路160号

邮编:200127

传真:021-58395057

Email:renjixsgz@163.com

 

 

 
 
进入编辑状态